傳媒老闆是持份者嗎?

本欄多次提倡,傳媒工作者應在新的形勢下重新定位,尋找生存空間。有傳媒工作者質疑我,認為我這樣說,等同叫傳媒人自我審查,去適應北京的需要。
 
傳媒人這種思維方式令我非常擔憂。為何連檢討自己的處境也擔心會政治不正確呢?不應把這種正常的自我反省行為也視作是向權勢獻媚的「自我審查」。傳媒人如果輕易接受這種被人定調的思維模式,只會失去獨立思考能力,成了別人的馴服工具也沒法自省。這對傳媒人發揮應有的社會功能只會起妨礙作用。
 
我在這裡先不談北京收緊政策後,傳媒人應如何調整策略,因為對這個問題,傳媒人可以不經思維就有結論,有結論後就拒絕思維。所以我選擇一個還有思維空間的題目來討論。
 
我想香港的傳媒人思考一下︰應視自己的老闆為持份者嗎?他們的抉擇對傳媒可產生甚麼影響?他們現時的取態如何?他們在作怎樣的盤算?將來會有甚麼行動?傳媒人應如何應對?
 
辦現代傳媒需要大量資金,必須有投資者參與。在現行的法制下,他們才是傳媒真正的持份者,反而工作人員的持份,只是一個未被法律認可的概念,未有法律的保障。在這種情況下,傳媒人可以不理老闆的取態嗎?把老闆推向自己的對立面,只能各走東西,不辭職就會被解僱。
 
現時香港的傳媒,老闆大部分都不是創辦人,與工作人員的關係缺乏互相選擇的自然結合,而是單方面用錢收購回來的。剛收購回來的時候,老闆會先設法保住買回來的東西,所以盡量不變,避免價值消失。但大局穩定下來之後,尤其是有錢賺之後,老闆就會企圖推行自己的路綫,起碼不會讓工作人員推行與老闆的利益不一致的路綫。 
 
香港的傳媒工作者,大部分在政治立場上傾向泛民,但他們的老闆大都傾向保守,屬於建制派。這個矛盾遲早會激發,而且不只在傳媒層面,還可以擴散至全港層面。原因與泛民的定位有密切的關係。
 
香港的泛民陣綫,犯的錯誤與泰國的紅衫軍一樣,只顧爭選票,卻不理會掌握經濟實權的商界。他們甚至會借助民粹主義,以打擊商界的方法去討好普羅選民。
 
在這種情況下,傳媒的老闆,除了少數外,都不會對傾向泛民的現有編採人員放心;逐步換馬是遲早出現的事。在現有的法律機制下,沒有人能阻止這種事情發生。
 
傳媒人必須明白,老闆也是持份者,談傳媒自由而把老闆排除出外是不切實際的。傳媒人要麼能爭取現有老闆的支持,要麼就得另找支持自己的老闆,怎可能用別人的錢去搞自己的自由?另一方面,泛民亦必須明白,光有選票而沒有商界的支持也是辦不成事的,辦不成事最終也會失去選民支持。
(轉載自2014年2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