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馬與蒙古帝國

如果單看外表,蒙古馬的確其貌不揚。牠個子矮小,只有阿拉伯馬的三分之二的高度。牠呆頭呆腦,有一副戇直固執的模樣。現時歐美國家培養出來的所謂純種馬,跑起來昂首闊步,威風凜凜;但蒙古馬卻只曉得縱馬猛衝,勇往直前。牠這股猛勁卻使牠成為優秀的戰馬。牠在衝鋒的時候,不容易受驚嚇,不會輕易發軟蹄,或者想逃跑。此外,蒙古馬的負荷能力比較強,很吃得苦,無論在冰天雪地,還是在旱熱的荒漠,蒙古馬都可以在缺水缺糧的情況下撐一段比較長的日子。蒙古人就是靠牠進行遠征。
 
很多人或許會以為,以蒙古馬這副模樣一定不會跑得快,但按已故本地馬評家董驃所說,香港的快活谷早年是用蒙古馬作競賽的,牠所保持的跑速很久才被後來的純種馬打破。可見蒙古馬如果有足夠的操練,一樣可以成為優秀的競賽馬,而用在戰場上更一點也不輸蝕。
 
蒙古馬被用作戰馬還有一項好處,是牠的野性難馴,牠不肯讓不熟悉的人騎,所以即使在戰場上走失了,為敵方所俘,亦不會為敵方所用,而且一有機會就逃跑,重新歸隊。
 
事實上,蒙古馬是當今世上唯一能夠在自然狀態下存活下來的野生馬種。美洲雖然有野生馬,但原生的美洲馬其實早已絕種,現時的野馬是西班牙人從歐洲帶去的家馬,走失後再度野化。蒙古馬能夠經過自然界這麼長時間優勝劣敗的淘汰賽,仍能存活下來,證明牠的確是好種。
 
而正正就是蒙古馬這些優秀品質,造就了蒙古帝國一度成為人類歷史上版圖最大的國家。蒙古人騎在蒙古馬上,東征西討,所向披靡,先後滅遼、滅金、滅花剌子模、中國的宋朝、高麗……凡四十多個國家,最遠打到歐洲今天的奧地利維也納的市郊。
 
蒙古族人口不多。開始時,傾全國兵力亦不過十萬人。但蒙古人擁有的馬卻很多,據說,蒙古的騎兵,每人配馬兩匹,可以不斷更換,輪住來騎,令馬匹不會過度疲憊。加上蒙古馬天生吃得苦,連場作戰一樣不會叫主人失望。
 
再者,蒙古人自幼在馬背上長大,騎功十分了得。他們不但可以在馬上揮斧弄刀,還可以邊跑邊轉身射箭,人與馬可謂已結合為一體。歐洲人曾謠傳他們是一種人頭馬身的怪獸。他們的戰鬥力自然勝過那些入伍後才學習馬術的騎兵。
 
不過,蒙古人之所以能夠這麼快就征服這麼多的國家,除了因為蒙古馬夠快之外,還因為蒙古人所採取的策略,這種策略很簡單,但很實用,就是凡是抵抗他們的,一旦戰敗,他們就屠城三天,殘忍無比。但如果肯歸順的,就不但放其生路,有本事的還會重用。如耶律楚材,本是契丹人,歸順成吉思汗後,升官至蒙古國的宰相。這種強烈的對比,令蒙古人東征西討時,沒有受到太多的抵抗,靠屠城的威懾力,已令很多小國聞風歸順。 
(轉載自2014年2月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