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採自主何來保障

昨文認為,北京曾有一段時間在對港的策略上採取守勢,避免在重大問題上進行決戰,予人一種忍讓的姿態。這是迫不得已的,是在形勢不利,沒有把握打贏決戰下的策略。反建制派可不要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已有足夠的力量把北京的勢力壓下去。北京只是尚未發功,並非沒有能力。現實是北京在這段時間裡已作了不少部署,以傳媒陣地為例,雖然大部分的前線編採人員都傾向反建制,但大部分傳媒機構的老闆,以至個別高層管理人員,其實已變成與北京的立場非常接近,只要形勢有需要,就能在北京的號召下,建立統一戰綫,採取聯合行動。
 
出現這種局面的原因,是反建制派長期以來只顧爭取群眾,而忽略商界的需要,甚至有將商界妖魔化的傾向,結果把商界趕向自己的對立面,較容易為北京所爭取。此外,反建制派的行為有時的確不太成熟,欠理性,缺可行性,只顧政治姿態,不理政治後果,令到很多務實的管理人員無法對他們寄予厚望,以至認為不能讓這批反對派人士得逞,否則只會把香港帶往絕路。在這種情況下,有相當一部分管理人員都自覺或不自覺地投入了建制派陣營。
 
老闆與管理階層,基本上是現有建制的得益者,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當然不想現有的制度出現重大改變。而另一方面,以泛民為主的反建制陣營,卻需要向群眾許諾,改變現有制度後可為群眾帶來更多好處。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取態,令老闆與管理層很容易投向建制派。
 
再者,現時香港的企業很難避免沒有內地生意,而且比重不斷在增加。這叫他們在考慮問題時怎能不理北京的取態。因此,即使北京沒有作出明令,商界亦會主動配合,以免自己在內地的業務成為打壓的對象。到這一刻為止,北京尚甚少以商業利益去威嚇商界就範,但當北京要打政治上的決戰時,難保這樣的手段一定不會用。
 
面對這種局面,反建制陣營有甚麼部署呢?除了繼續高叫編採自主的口號外,甚麼也沒有做,只是眼白白看著傳媒的老闆一個個投向親建制陣營,自己的地位愈來愈不保。他們可有思考過,他們高叫的編採自主,究竟可以如何進行,並可以取得真正的保障?
 
現有的法例,只保障股東的利益;他們不但可以分取利潤,還可以選舉董事會,委任管理人員,包括挑選及更換編採人員。資本主義社會一定保護資本家的法權,全球如是,很難改變。
 
在這種大局下,負責編採工作的管理人員難道可以不按董事會的決議去辦事?不認同的話可以提出,可以爭取;亦可以抗議,可以罷工,甚至可以弄到報館倒閉。但編採人員無權解散董事會,更沒法逼老闆出錢去做違背自己意願的事。相反,老闆要做到編採自主並不難,他只要委任一些與自己理念一致的編採人員就是了。由此可見,編採自主只是一句空話。 
(轉載自2014年01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