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談自然學習法

昨文介紹了我的自然學習法;簡單地說,就是透過多接觸自然、多接觸社會、多接觸其他人的想法(包括讀書及藝術創作),以吸收多些訊息去刺激神經系統,然後讓腦神經系統自行去處理這些訊息,把它轉化成知識,以至提升至智慧層面。
 
人只能做到多接觸訊息,但人未能明白腦是怎樣把訊息轉化為知識的,更沒法指揮腦去這樣做。現實是人靠腦去指揮我們怎樣行動,人沒法知道可以靠甚麼去指揮腦去活動。以前讀書的時候,常聽老師說要用腦;但我發現腦只能自然地活動,卻是不受指揮的;要用腦實在一點不容易。
 
現時,科學家只能大約知道,不同部位的腦神經負責些甚麼功能。譬如:左腦管邏輯推理,右腦管藝術創意。但腦雖然長在你頭上,我叫你現在用右腦不用左腦,你能做得到嗎?你當然不能!由此可見,用腦不能像用手一樣用法。我們只能任腦自然地運作,沒法操控腦的運作。這是我採用自然學習的主要原因。
 
我的原則是:凡是我沒法明白的東西,我都拒絕接受,不會把別人體會出來的東西硬塞進腦袋裏去,以免損害了祖先留給我的、與宇宙一體的腦系統。我們要將數據輸入電腦,也得看看是否用同一樣的語言與格式,胡亂硬來只會把原有的系統弄壞。我們對人腦更應該採取這樣的態度。
 
但現時學校裏的考試制度,常迫學生將一些學生也不明白的東西塞進腦海裏。這對我們的腦系統會產生嚴重的破壞作用。我們的腦是不願意接受不一致的東西的,但學校卻不容許學生這樣做。不按標準答案去回答問題,老師是不懂得打分的;為了爭取高分,學生只好不斷摧殘自己的腦系統。
 
天生的腦系統是不會不求甚解的,而是會追求何解的,但考試制度卻促使學生不求甚解。我在學校的年代,就是常為了追求何解,而偏離了學校的課程。我這樣做雖然亦有所得,更樂在其中,卻幫不到我獲取考試的分數。但我仍然選擇接受我腦系統的自發帶引,而不接受學校課程的外來指引。我為此當然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但我因此獲得的課外知識卻比同學多。
 
我建議家長們要好好珍惜自己子女的好奇心,一有發現子女對某些事情產生好奇,就要鼓勵他們去探討,要盡量提供資源,予以自由空間。因為,腦在自發的時候,學習能力最強,記憶力最好;更重要的是帶着問題學的時候,表示在這個時候接收到的訊息,會輸入正確的file。凡是腦自發開的file都是正確的,與天地同一的,以後腦可以隨時recall,並應用自如。
 
要改變現有的教育制度不容易,家庭不要過度依賴學校,子女是我們的,我們不應放棄他們,我們應在學校之外,為他們提供一個可以自發自然地學習的空間。
(轉載自2014年01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