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內鏈家不會來港

自從本欄連續多天介紹北京的鏈家地產之後,引起了一些本地傳媒對這家公司的好奇,紛紛對它明查暗訪,希望可以弄明白,為何我創辦的中原地產,在全國三十多個城市都已取得立足點的情況下,竟會對一間近年才在北京起步的鏈家這樣重視。
 
據香港的傳媒報道,鏈家地產已在今年5月正式在香港註冊,隨時可以擇日開張,在中原的發源地展開「顛覆」活動。不過,報道未能證實,在香港成立的鏈家地產有限公司與北京的鏈家是否同一間公司。在香港要註冊一間有限公司很容易,有人專門成立一些在外地已做出成績的同名公司,希望這些公司來港發展時,會用高價向他們取回自己的名字。
 
據香港公司註冊處的登記,香港鏈家的董事是梁永欣和李振聰,他們都不是北京鏈家的高層管理人員。即使他們真的是北京鏈家的代理人,他們也只是負責註冊工作,不似是實際管理人員。
 
我個人不相信北京的鏈家短期裏會來香港作實際的經營,因為鏈家的營運模式至今只能在北京成功,在內地的其他城市都是雷聲大雨點小。鏈家已經先後在大連、天津、青島、成都、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設立分公司,大部分都處於嚴重虧損狀態,唯天津在經營5年後才取得收支平衡。現時天津鏈家的業績,無論在整體上,還是人均或舖均上都不及中原。如果鏈家的模式在內地北京以外的城市都生存困難,它怎有條件,來香港這個環境完全與內地不一樣的城市經營。
 
中原利用「無為而治」與「自組織理論」,大大提升自己的變通能力與適應環境能力,易地存活的成功率很高,我們已在中國三十多個城市設立新公司,大部分都能自負盈虧,快的在首年已有盈利。這顯示:我們的模式不難複製,而且成功率很高。
 
表面上,北京鏈家成長的速度比我們快,這是因為中原一向奉行「道法自然」的原則,要求各個分公司憑自己賺到的錢與自己培養出來的人才,作有機的增長,總公司不會為他們輸血打補針。中原沒有利用香港總行的財力,建立規模上的優勢,並藉此去欺壓對手。
 
而鏈家則採取相反的策略,他們不會像中原那樣,容許新發展的城市去自找當地的生存模式,而是硬性要求把北京鏈家的一套照抄過去。他們會為新發展的城市大量撥錢、配人、搬電腦程式。他們要地方老總不要理會虧損,也要跟足北京的一套。他們相信只要不斷增加規模,一定會成為市場的主導力量,屆時就會賺錢。
 
然而,即使同在內地,不同的城市亦有不同的經濟發展水平,消費者有不同的習慣與偏好,而地方政府亦有不同的策略與稅制,鏈家硬搬北京的一套,在內地都碰到頭破血流,怎有條件來香港發展?
(轉載自2013年8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