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中環會有甚麼結果

佔領中環並非想佔據政府總部,建立自己的新政權;他們只是想佔領中環的馬路,癱瘓中環的交通。
 
運動的組織者認為:只要參與人數能達到一萬人以上,警方就可能束手無策。他們可趁交通燈要汽車停駛時,安全地走出馬路靜坐。只要他們不首先使用武力,警方就不便用催淚彈去驅散他們。如果警方抬走他們,他們會重回現場聚集,再找機會癱瘓交通。
 
中環是香港金融中心的核心,如果中環的交通癱瘓,很多金融活動都會受影響,事件就會引起國際注意。運動的組織者認為,這將足以令特區政府讓步,接受他們提出的政改方案。然而,單是癱瘓中環的路面交通,只會造成某些不方便,並不足以完全癱瘓金融中心的運作;除非組織者打算去港鐵系統卧軌,令列車也無法運作;但這樣打擊面會太大,可能會引致與有要事需辦的市民衝突。況且,這會為警方的第一時間介入提供更好的藉口。相信運動的組織者並不打算這樣做。
 
從以往的經驗來看,警方對癱瘓中環交通的行動,反應會非常迅速。靜坐者會被驅散或被合力抬走,如果他們試圖重回現場,警方只好拘捕他們。
 
運動的組織者認為:只要參與的人數夠多,警方拘捕了這麼多人也不容易處理。拘留所容納不了這麼多人,排期上法庭可以要等很長的時間。可能中環未癱瘓,香港的法庭已被癱瘓。然而,這將為政府以緊急的手段來處理事件提供理據。現實是運動的組織者自己先選擇用非常的手段去佔領中環,變成政府也有理由以非常手段去驅散佔領者。紐約警方在驅散佔領華爾街的民眾時,出動了警棍、胡椒噴霧,相信香港警方未必需要動用這麼多的武力。佔領華爾街其實只是佔領公園,並未佔領交通要道,因此香港警方的清場行動不應該會受到過多的國際責難。
 
西方國家雖然認同佔領中環的民主訴求,但以他們在六四後的表現與他們近期對敘利亞的態度,就知道他們不打算犧牲自己的利益,以實際行動去支持其他國家的非常抗爭,他們沒法改變香港現有的既定機制。
 
按現有機制,佔領中環所主張的政改方案,根本不可能在立法會內獲得通過,佔領中環的目的,就是要繞過這套機制,以訴諸群眾的方式逼中央接受。如果真的可以這樣做,那就得連《基本法》也廢掉。那香港今後將以甚麼為依歸?
 
《基本法》是八十年代起草的,當年中共還未有今天的實力,才肯接受這麼多他們認為勉為其難的條件,如果推倒重來,是否會對香港更有利?一旦香港失去《基本法》的依歸,各派力量都可能選用非常手段去達至自己的目的。這未必是多數香港人樂見的景象。
(轉載自2013年3月2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