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龍無首 有助民主

易經說:「群龍無首‧吉」,很多人都不知道該如何理解。中國今天的政治局面,可以為這句話作現實的解釋。
 
鄧小平的離世,象徵著中國強人政治的結束,打天下的革命領袖一一過身,新一代的領導人大多沒有經過革命戰爭的洗禮。他們很難有令人懾服的功績,沒法一個人說了算。
 
以習近平為例,他有甚麼功績呢?不是完全沒有,但只能拿來分析他的處事態度,不足以令人人信服。他要當中央領導人,就不能憑一己之力去完成,他必須與黨內其他勢力結盟。
 
習近平是江澤民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但經過十年的胡溫任期,江派的勢力已大為減退。薄熙來事件發生後,習近平已有偏離江派,與胡溫靠攏的跡象。這種發展,改變了江派與團派的原有平衡,使第十八屆政治局的人選出現變數,難以取得協議。
 
現時中共黨內群龍無首,各人只能在自己管轄的範疇發揮影響力,沒法掌控全局。無論是江澤民或是胡錦濤都沒有這種能力。因此,黨內各派力量都想在十八大搶位,大家相持不下,未知鹿死誰手,局面充滿變數。
 
中央為了預先掌握選舉的結果,以免屆時選出一些足以導致黨內矛盾激化的人,早前在黨內高層搞了一次「海選」,讓三百多名具有中央委員身份的正部級官員投票選擇除習近平和李克強之外的五名常委,進行摸底。並打算以這個基礎,把有高層民意基礎的名單,向十八大的與會者推介。
 
這種發展,為黨內民主帶來一線曙光。黨內群龍無首,沒有一個人可以說了算,那就必須借助民意,也就是要爭取多數人的支持,接受多數人的意願。要體現多數人的意願,最有效的方法莫如通過公開、公平、公正的民主選舉。
 
以中共今次搞「海選」的做法,顯示中共對民主選舉仍不大放心。他們要先搞一次不作真的預選,看看民意是否正合他們心意。如果民意與他們意願有異,他們就會趁開會前再做功夫。
 
今次高層的「海選」顯示:中共開始有「尊重」民意的傾向,但仍然想操控民意。但由於黨內已沒有一個派系可以完全掌握操控權,最後大家都只好接受多數人的選擇。那就不用搞事前的「海選」了,交正式的全國代表大會去選就是了。大家要爭位置,就得通過會前的公開競選,而不是在背地裏搞權力鬥爭。
 
中共的黨章規定,黨的各級領導機關,都得由選舉產生。但中共的黨章卻沒有細緻規定選舉該如何進行。要各派勢力都肯接受選舉的結果,大家就先得在選舉方法的細則上取得協議。要選舉方法得到各方尊重,行之有效一段時間之後,民主制度才能逐步鞏固起來。
(轉載自2012年10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