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巴拉克後的埃及

埃及法庭裁定前總統穆巴拉克(圖)保護人民不力,判以終身監禁。今次宣判象徵著穆巴拉克的時代已正式在埃及結束。
 
雖然有人嫌法庭判得太輕,但仍有不少人視此為茉莉花革命在埃及的勝利。大量示威者在聞判後,紛紛湧到開羅的街頭狂歡慶祝。
 
不過,對大部分普通老百姓來說,革命勝利並沒有為他們帶來更好的生活,祝捷會上興奮一輪之後,人們又得面對每況愈下的生活。
 
現實是革命勝利後,社會治安一直無法恢復,警察除了維持交通秩序外,其他都不敢干預。以至示威者常混入趁火打劫的壞分子;謀殺案,強姦案多到警方無法一一處理。
 
埃及的經濟非常依賴旅遊業,試問在這樣的環境下,哪有遊客敢來。因此,革命後埃及的經濟一落千丈,失業率大增,物資短缺,物價高升。人們為了買到麵包,已沒空再管革命理想了。
 
於是,有部分人又再懷念穆巴拉克年代的穩定與有序,當時的生活無疑比今天更有著落。這種思潮已在今次總統選舉中反映出來。
 
在第一輪的初選中,五位候選人沒有一個人得票過半數,而得票最多的兩位候選人中,其中一個竟是穆巴拉克年代的最後一任總理沙菲克。
 
革命不是要推翻軍人統治嗎?但沙菲克卻是穆巴拉克的最得力的空軍將領,獲得現時負責看守政府的軍隊勢力的全力支持。在革命勝利後的今天,這個沙菲克仍公然表示對穆巴拉克的欽佩,甚至是崇拜。如果他當選,很可能會重行穆巴拉克路線。那革命的代價豈不是白付?埃及人心裡究竟在想甚麼?
 
能夠進入總統選舉第二輪的另一個候選人,是穆斯林兄弟會的穆爾西。在去年底國會選舉時,穆斯林兄弟會獲得的議席最多。但在今次總統選舉的初選中,卻未能取得絕對性的優勢,需要第二輪與沙菲克進行對決。這是否反映埃及的民情已在轉變。
 
穆斯林兄弟會屬回教保守派組織,拉登就與這個組織關係密切。西方國家並不想埃及落入這個組織手裡。這是沙菲克未有受到輿論圍攻的原因之一。
 
但西方的如意算盤不一定打得響。茉莉花革命成功的動力,並非西方標榜的普世價值,而是回教文明對西方文明的反彈。在茉莉花革命的發源地突尼西亞,現時執政的是伊斯蘭復興黨,接近西方文明的程度,還不及被推翻的本阿里。
 
埃及人並非全是開羅人,他們中有四成是文盲。上次國會選舉,為了方便選民,候選人需以冰箱、計算機、坦克車等象徵性圖案,代替自己的名字,供選民挑選。這類選民只知道誰更擁護真神,誰投靠偏幫以色列的美國;所以我認為還是穆斯林兄弟會的贏面較高。
(轉載自2012年6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