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英國機場癱瘓想起

當世人都在擔心,環境污染正導致全球氣候暖化的時候,老天爺卻與環保人士開玩笑,接連給了我們兩個異常寒冷的冬天。
 
今年的大雪下得比去年還要早,未到聖誕節,歐洲幾個大機場,如倫敦、巴黎與法蘭克福等都先後因積雪過多而不得不暫停服務,大量旅客被逼滯留,情況十分混亂。
 
香港有不少留學生,都會趁聖誕期間回港與家人團聚,機場癱瘓導致很多學生被逼在候機室過夜,或在酒店的宴會廳打地鋪,只能吃快餐過日子。港孩多嬌生慣養,未嘗過這樣的滋味,於是紛紛致電回家訴苦。竟有人想得出,叫政府派專機去接他們回來。
 
其實,航空公司不是沒有航機,而是機場不便升降。怎可以想像外國的機場管理局,會把僅有的幾班可以開出航機,留給港孩的專機使用?其他旅客難道都不會起哄?幸好,特區政府拒絕了這項建議,否則提出來也只會成為別人的笑話。
香港的家長,何不利用這些機會,讓子女學習應付突發事件的能力,這是書本裡不易學到的。人有得選擇的時候,通常是不肯主動去找苦吃的。香港的家長更不會逼子女去吃苦;今次是環境所逼,吃點苦對子女的成長不無好處。
 
過去,中國大陸才會在遇到重大的天災時,推說這是百年一遇的境況,政府準備不足,以致災情嚴重,是情有可原的;想不到今次連英國也來這一套。倫敦希思羅機場管理局解釋,這是英國30年來最冷的聖誕節,一百年來最冷的12月,希望旅客對機場出現的混亂情況能夠多體諒一些。
 
有旅客反問,芬蘭的冬天比英國更冷,每年都下大雪,為何赫爾辛基機場甚少需要關閉?機管局的回應是,清理積雪的器材十分昂貴,一套超過1,000萬鎊。希思羅機場這麼大,可能要買幾套才夠。但英國不會年年都下大雪,去配備這麼昂貴的器材,幾十年才用兩三次不一定值得。
 
英國的民眾覺得這是戴卓爾夫人年代把公用事業私有化的後遺症。希思羅機場現由一個西班牙財團營運,管理當局把股東的權益看得比對消費者的責任還重要。加上這個財團經營不斷出現虧損,根本沒有能力融資去買新設備。因此有人提議把機場收回由政府管理,這樣,人民就可以向官員施壓,要求他們向人民的利益負責。
 
然而,這只是一般人的誤會,以為公帑是用之不盡的。英國的財政已連年赤字,政府已窮到連大學生的求學權利也要犧牲了(大學學費倍升,窮學生難負擔得起),怎有條件為百年一遇的大雪去增添新設備?積雪過多,飛機無法安全起飛,可能會成為英國機場的常態。英國已窮到航空母艦上也沒錢派駐戰機,人民當然要學習提升自己的忍耐力。
 
 
 
 
 
 
 
(轉載自2010年12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