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寬鬆未見實效

西方國家近日紛紛採取量化寬鬆政策,猛印鈔票以刺激經濟。然而,這些措施除了令到股價與商品價格大升外,卻無法令實體經濟出現真正的起色。失業率依然高企,消費依然不足,產能過剩的問題揮之不去,人們對前途無法燃起希望。
 
另一方面,同樣的量化寬鬆措施,在中國卻成效顯著。其根本原因是西方之前虛耗過度,早把未來的繁榮透支了。中國政府把增發的鈔票,主要用來築橋起路,開發資源,扶助農村,人民的生活因而得到實質的改善。但西方增發的鈔票,大部分用來還債,而餘下來的也沒法流入實體經濟,只能掀起炒風。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過去的一段時間裡,西方無論是民間還是政府,都流行舉債度日。政府為了討好選民,不斷以赤字預算去增加褔利,派免費午餐。而民間則喜歡少做功夫,多歎世界,只好先使未來錢。金融海嘯後,西方不但沒有自我檢討,還埋怨中國借錢給他們,出口貨價又訂得太低,害他們泥足深陷。但現實是借不借、買不買,都是他們自己作主的,怎可以吃了、玩了,還說別人累他,連債也不想還!
 
金融海嘯後,西方民間已察覺自己欠債難還,故紛紛降低消費水平,除了生活必需品外,甚麼都不願意多買,令產品滯銷,生意難做。在這種情況下,政府增發的鈔票,只能挽救金融機構不致倒閉,卻無法引導資金去開拓新的生意,因為社會早已產能過剩,根本沒有增加生產的空間。
 
在這種情況下,資金在實體經濟裡很難有新出路,只能拿來收購現有的生意。我們在股市上見到很多大型的收購合併活動,卻不見企業去擴充自己的生意。實體經濟只會在有人做新生意及擴充生意中獲益,單是股權的轉讓,不會令公司增聘人手,增租辦公室,增添生產設備,增加經濟活力,對社會沒有真正的好處。
 
本來,西方也有不少基建設施其實也已日久老化,需要重建更新,只要政府肯早日拍板,亦可以為資金提供出路。但很多可以起動的項目,都被議會卡住。人們為了究竟應由中央出錢、地方出錢,還是用者自付已爭論不休,加上發展與保育不易平衡,反對黨又橫加阻撓,令基建項目遲遲未能上馬。
 
在這種情況下,量化寬鬆製造出來的資金都不容易找到出路,於是只好回流金融市場,炒股、炒商品、炒衍生工具。全球掀起另一場更大的資產泡沫。人們意識到末日將近,於是以百倍的瘋狂投入炒賣活動。還未入市的資金,遲早會按捺不住,一起狂炒。或許,西方的債務國正需要一場末日的瘋狂,以方便他們推牌從頭再來過。然而,這樣一場貨幣戰爭,又將會令多少百姓遭殃?真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轉載自2010年10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