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意睦鄰勝遠交近攻

釣魚台撞船事件發生後,多次看到有評論建議中國用「遠交近攻」的策略,以應付當前的局面。我覺得「遠交近攻」的提法不恰當,是一種定位不正確的戰略誤判,中國目前更需要的是誠意睦鄰,不讓「中國威脅論」輕易找到市場。
 
「遠交近攻」乃秦國滅六國的策略,當時,秦已是六國中最強的國家。六國已深感秦國的威脅,於是用「合縱連橫」的策略聯合起來對付秦國。而秦國的策略,則是分別對待,逐個擊破。分別對待的方式,是與位處較遠地方的國家建立友好的交往,爭取他們不要在秦國進攻鄰近國家時施以援手。這樣,秦國就不用「勞師以襲遠」,先就手吞併鄰近國家。
 
然而,中國既非世界最強的國家,亦無意吞併鄰國,怎可以採用「遠交近攻」的策略?中國常說要「和平」崛起,一講近攻又何來「和平」呢?按我的想法,中國連崛起兩個字也不要提。中國一崛起,其他國家的地位就會被威脅,就會聯合起來阻止中國崛起得那麼快。
 
近年中國的經濟增長非常快,很多中國人都感到中國又將進入「盛世」,忘記了鄧小平的「韜光養晦」策略,搞世運,辦世博,雖有助重建中國的民族自豪感,但亦會招來其他國家的猜忌。即使要搞,也不要搞得那麼高調,那麼揮霍。建一些平實的體育館,可能比建鳥巢、水立方更適當。去年國慶六十周年,就搞了一次大閱兵,現在看來,還是不要展示這麼多的武器為上。「國之利器,不可示人」;否則鄰國必感威脅,事後再作解釋已不易補救。
 
金融海嘯後,美國的經濟遲遲未能走出困境,失敗情結困擾全國上下,這樣情緒下的國家是最危險的。在動物王國裡,強雄開始感到自己的一哥地位可能被挑戰時,常無端端找人出氣,連妻兒也沒法倖免。因此,中國在這個時候最好還是不要去招惹美國。美國既然還是一哥,就應該尊重一哥的地位,讓一哥有更多的話語權。這樣,美國才會安心,不集中力量來對付中國。
 
至於鄰近中國的國家,中國首先要令他們安心。中國應首先擺出一個姿態,中國不會因為強了就想改變現狀。為了避免引起爭端,中國應盡快與鄰國簽定邊界協議。有些歷史上已被鄰國實際管轄的地區,放棄算了。為了達到睦鄰的目的,願意吃點虧是有需要的,不讓必有爭,一爭就會被人利用。美國最近就與東盟加強「一加十」的關係,目的就是要建立一個圍堵中國的鎖鏈。中國不應為他們提供機會。也不應因為國內的民族主義抬頭,就對鄰近國家一律採取硬回應,以免予人以強凌弱的感覺。
 
現時,中國與鄰近國家的貿易大部分都有逆差。即是說,鄰近國家都在賺中國的錢。但中國千萬不可以有是我令你們富起來的心態,否則就會像美國那樣,雖然四處予人援助,但被援助國家的人民不但不感謝美國,反而憎恨美國。中國應平等地尊重鄰近國家,與他們建立一種互利互信的關係,以爭取一個和平發展的時間與空間。
(轉載自2010年10月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