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曾余辯論的客觀條件

過去,香港的政治任命官員予人的印象是怕去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私下都說這是一件苦事。因此,當曾特首宣布會以政改議題與余若薇進行一場公開辯論時,社會上不少人都感到有點意想不到。
 
有人覺得,這個想法不似是在曾蔭權的腦子裡產生的,應是中央有人在教路。即使是曾蔭權自己想出來的,他在未得中央認可之前,是不敢付諸行動的。李鵬飛說,中央可能出手叫停辯論,我覺得這個機會不大。不過,李鵬飛說,特首是藉五區公投不成功,乘勢追擊公社兩黨,則言之成理。
 
不過,不去投票的選民可能只想對激進派表達不滿,並不一定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特首想透過一場辯論,令市民在取態上作這麼大的跨越,難度極高。以特首過往所展現出來的辯才,即使有高人指路,也不容易出現奇蹟。
 
上次政府提出政改方案時,不斷散播消息,說泛民陣營內已有邊緣分子動搖,屆時會支持政府,但結果一個也沒有這樣做。我相信,今次政府已明白,議員手中雖有票,但單向議員爭取沒有用;必須先爭得市民的支持,才有機會令議員轉軚。今次,政府在政改方案表決前,先搞與反對派的辯論,目的就是要爭取一般市民的支持,以營造民意,為有機會轉軚的議員締造客觀條件。
 
泛民陣營對此應表示歡迎,因為無論政府背後是否有陰謀,但推動民主的目的,不外想政府面向人民,在施政時,先行取得人民的認可。如果因為懷疑政府在搞分化,就拒絕應辯,反會失去道德高地,今後更難贏取群眾信任。
 
我認為特首今次以余若薇作為辯論的對手是相當恰當的,余是今次搞「五區公投」的主要發言人,她的代表性早為坊間接受。余若薇是資深大律師,最近雖轉趨激進,但比起黃毓民仍相對理性,較為市民接受。如果改由黃毓民去對壘,市民可能會扣印象分,對泛民不一定有利。
 
至於民主黨更不用呷醋,誰叫你在「五區公投」中掛免戰牌,那失去代表地位也是很自然的結果。現在除了民主黨,連民建聯與社民連也搶著要和特首辯論,特首的地位從沒像今天那麼吃香過,曾蔭權可能為此感到飄飄然呢!各政黨表現出來的小家子氣,在市民心目中,只會自貶身價。
 
司徒華認為,只邀請余若薇的做法是想分化泛民,政府有這種用心並不出奇。但如果今次辯論真是中央起動的話,分化應不是主要目的(中央想做的,黃毓民都已替中央做了),中央最想做的,是要政策官員明白,他們一旦接受任命,就得為政府的政策辯護;今次的特首先行,將來其他政策官員也得上陣,各政黨不愁沒有與官員辯論的機會。中央有這種改變,與今次「五區公投」的投票率不無關係。
(轉載自2010年5月2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