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樓市力壓無效

中央政府自去年第三季開始,已意識到樓價的升幅有點不正常,先後推出一系列的措施,希望把升勢失控的樓市壓住,其決心之大,用力之猛,確一度令投資者採取了較猶豫的態度。至春節期間,交投差不多處於半停頓狀態,不少市場人士因而以為,當時中央的遏市措施已經奏效。
 
不過,春節過後,市場亦隨著天氣而回暖。先是出來睇樓的人士增多,氣氛開始熱鬧;繼而平盤被人掃清,買家開始追價;三月中,樓價的升勢又再形成,買方又再感到遲買會吃虧的壓力,於是紛紛採取早買早著的策略。其中北京與深圳的升勢尤為瘋狂。
 
北京的望京區,由於有地王以天價成交,二手市場的小業主紛紛以地王的樓面地價來調整自己物業的售價,有些小業主一口氣反價一萬元一平方米。買家對此雖不以為然,卻紛紛搶購那些反價沒有這麼狠的單位,令該區的樓價大幅跳升。
 
我曾向北京分行的同事了解,買樓的是甚麼人?為甚麼這麼瘋狂,他們是否全是炒家?答案令我有點詫異,原來買家中仍以用家為主流,當中當然不乏一方面想改善生活,一方面想資產升值的人。
 
這種情況顯示:雖然樓價上升已令社會很多人失去買樓能力,但社會上仍存在著足夠的高承擔能力者,去吃掉市場的新供應;市場的現實仍是供不應求。
 
本來,解決這種供不應求的最簡單辦法是增加供應。但北京市政府的感覺卻是,增加供應只會締造新的地王,而地王的天價成交又會帶動小業主與開發商齊齊加價,他們的應對策略竟是「斬腳趾避沙蟲」──暫停賣地,以免令地價再創新高。
 
這項措施令市場相信,未來的供應會進一步減少,於是賣方又再進行新一輪反價,而買方追價的信念亦比前更為堅決,樓市的升勢已一發不可收拾。市場估計,今年內地樓價的升幅當不比去年差。
 
這種趨勢與中央的意願不符,於是紛紛向地方政府施壓,要求地方官員盡一切辦法都要勒住樓價的升幅,否則烏紗不保。地方政府其實深感中央的決心,只是苦無良策。我估計,在利用市場機制作調控未見成效的情況下,地方政府可能採取生硬的行政干預手段。
 
年前上海市長陳良宇出事之後,有些地方政府甚為恐懼,竟然私下傳令地產經紀,限令所有高價的成交都不准登記,政府拒辦業權轉讓手續,不會發出房產證。
 
結果買賣雙方都被迫造假,以較低的面價作產權登記,好讓地方政府把統計數字弄得好看一點,以免中央怪罪。不過,這種方法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希望今次不會再用。
(轉載自2010年3月2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