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的成長較健康

金融海嘯後,印刷傳媒的處境日趨惡化,大部分報章09年上半年的業績都見紅。因此,當有些行家聽聞《am730》在金融海嘯後仍一直保持盈利時,都有點不敢相信。
 
事實上,我們自07年6月份開始盈利以來,除今年3月份有些微虧損外,業績都處於盈利狀況。今年8月份,盈利更創了新高。
 
我們在3月份之所以會有虧損,是因為我們原先的主要客戶──銀行業,受金融海嘯的衝擊較大,不得不削減了廣告預算。為此,我們調整了自己的客戶組合,開拓了一批新的客源,在短時期裡扭轉了廣告收入萎縮的局面。這種情況,令《am730》不但不用跟隨行家那樣裁員減薪,並且還有條件加薪與增聘人手。我們更在今年年中,全面向員工發放了花紅。
 
有人問我,《am730》的花紅是否我自己挖荷包發的,目的只在於沖喜與對外宣傳。其實,《am730》發花紅是不用問我的。我們早已訂定好透明度極高的分花紅制度;有得賺就一定有得分;拿多少利潤出來分,以至各成員間的分配比例,都早有既定的分配機制,無需老闆拍板,人事部門都知道應該怎樣分配。
 
很多機構都希望成員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景(shared vision),但機構的盈利卻只由成員中一少部分人獨佔;在這種利益不一致的情況下,成員很難真正產生共同的願景。《am730》的情況比較健康,因為我們是先搞成果共享,然後才設法形成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共同願景。
 
我不會先自行制訂一套願景,然後強制員工要認同。我先會從一些大家都容易接受的基礎做出發點,然後透過意見交換,尋找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機構發展方向。當有了共同目的之後,員工就可以各自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自己的創意,做一些對機構成員都有益的工作。我會設法讓員工體會到:公司必須盡快開始盈利,員工的職途才有發展的機會。員工不難會意識到免費報紙的收入,主要來自廣告,但要廣告商看中我們,就先得有忠誠讀者,那就得提升我們的內容質素;為此編採部門都得盡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我們的報道必須夠客觀,觀點必須多角度,以助讀者深入了解事實的真相。我們不會為了吸引讀者而迎合部分讀者的低級趣味。我們的編採方針,必須以讀者與社會的長遠利益為依歸。事實證明:辦得正派一點的報紙,在香港一樣會受讀者歡迎,這是最值得我們高興的。
 
《am730》有今日的發展,靠的不是燒銀紙式的巨額投資,而是按商業經營的原則,穩紮穩打地,在讀者支持下,有機地成長起來的。若我們在金融海嘯下仍能盈利,將來環境改善,我們的發展空間一定更加大。我們之所以這樣有信心,是因為我看到,現在想辦好這份報紙的,已不只是我一個人,而是整個機構的持份者。
(轉載自2009年9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