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入新階段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正率團到華盛頓,與美方進行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們預期,今次對話無可避免會涉及中國對增持美債的立場與中美在亞洲地區的勢力範圍的重新界定。在此消彼長的新形勢下,雙方都得重新定位。
 
中國持美國國債已逾八千億美元,已是美國的最大債權國。中國對美債的取態,足以左右美國的經濟前景。若然中國不肯增持美債,美息就得上升,以吸引中國以外的投資者。這必然會阻慢美國經濟復甦的步伐。
 
不過,中國並沒有藉此去要脅美國,只是謙卑地表示正為自己在美債上的投資有點擔憂,期望美國有一個負責任的態度,不會令買了美債的人蒙受損失。
 
在美國雙赤日益嚴重的形勢下,中國有此擔憂,可謂合情合理,並沒有恃勢凌人。然而訊息已非常清楚,中國隨時有權為了自保而停購美債,美方如果不希望中國這樣做的話,就得「識做」。
 
美方當然不想讓中國以為,美國會為此就甚麼都肯就範。美國一定會不斷測試中國的底線,以爭取自己的最佳利益,但總趨勢將是中國進,美國退,分別只是程度而已。有人認為,中國為了保住已作出在美債上的投資,以及不想美國衰退連累中國的出口市場,最終不會做出損害美國經濟前景的事。我則認為,這只是美方的一廂情願。中國有這麼明顯的優勢是不可能不加以利用的。
 
明要美國認低威,中國當然不會這樣做。但美國中央情報局無時不在世界各地與中國對著幹,中國怎會不知道。中國以前不開聲,是知道講都無謂;現在有籌碼在手,就可以討價還價,以利益作交換。美方是否有讓步,明眼人很快會看得出來。中國不會高調宣揚,好讓美國有下台階。在中國政府的心目中,八千億既是大數,又是小數。中國政府一定會在今次談判中,讓美方意識到,為了更高的利益,這八千億中國是可以不要的。不願棄的東西,怎可以拿來交換?那些認為中國為保住以往的投資而會不斷買入美債的言論,可能是志在協助美國推銷國債罷了。
 
我估計,中國今後仍會時不時買入一點美國國債,以顯示中國仍願意這樣做,這樣美國才會做一些中國樂於看到的事情,以吸引中國繼續買入美債。但總體而言,中國新買入的美債會比到期贖回的少。這是美元不可靠的必然結果。中國會讓美國知道,要中國不減持美債是不切實際的,但中國可以控制減持的速度,如果美國願意配合中國的需要,中國亦會在如何減持上配合美國的需要。
 
另一方面,美國亦會比以前更高調地指責中國的種種管治上的不是,以增加中國得到美國合作的需要。但這只會是一種虛張聲勢,隨著美國國力的下降,美國將不得不放棄在亞太地區的某些角色,靠美元吃飯的人,將最快感到這種壓力。
(轉載自2009年7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