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勾人民幣令港元有替代性

金融海嘯之後,我多次為文反對港元繼續與美元掛勾。原因很簡單,因為繼續與美元掛勾已達不到原先與美元掛勾的基本目的,甚至會出現反效果。
 
過去,港元之所以選擇與美元掛勾,主要是因為美元夠強,比其他貨幣都相對穩定,掛勾於美元自然比掛勾於其他貨幣更為可靠。再者,當年美國乃香港的主要貿易夥伴,與美元掛勾,最能減少利率風險。
 
金融海嘯之後,表面上美元依然很強,除了對日圓之外,美元兌其他貨幣的匯率都大幅上升。然而,我認為這只是一時的假象,因為金融海嘯已嚴重動搖了美元的根基,令美元的不穩定因素大增,掛勾美元不但不能帶來港元的穩定,甚至可能帶來不必要的波動,對經濟造成破壞性。特區政府應為此作未雨綢繆。
 
自從中國改革開放後,香港與內地的貿易日增,內地已取代美國,成了香港的主要貿易夥伴。純粹從減低外匯風險的角度來看,港元與人民幣掛勾就實際過與美元掛勾。
 
從民生的角度來看,港人日常的生活所需,亦大部分來自中國。港人賺取與人民幣掛勾的港元,勝過賺取與美元掛勾的港元。因為一旦美元貶值,與美元掛勾的港元也會跟隨貶值,香港就會出現輸入性的通脹,令港人購買生活所需品的能力下降。社會基層的生活必會受影響,令社會矛盾容易激化。
 
以上的觀點,基本上屬防守性的,如果從進取一點的角度來看,與人民幣掛勾還可以有助香港在人民幣走向國際化的過程中,扮演一個更積極的角色,令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更為鞏固。
 
中國想推廣人民幣成為結算貨幣,但另一方面卻不想人民幣可以立即成為可以自由兌換的貨幣,因此在今後一段不短的時間裡,人民幣的自由兌換仍多少會有所限制。這會令與中國貿易,又得以人民幣結算的企業,面對一定的匯率風險。如果港元是與人民幣掛勾的話,那港元就可以成為人民幣的替代性貨幣,港元的國際需求就會大增,而且將會令更多的金融活動在香港進行。
 
現時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需得到中央批准,港元與人民幣掛勾後,我們可以直接發港元債券,其效用與人民幣債券會差不多,在國際上的需求一定比與美元掛勾的港元的債券大。香港的債券市場要發展起來,就會有客觀的基礎。
 
在這種情況下,即使人民幣未能完全自己兌換,港元亦可以在國際上的扮演替代海外人民幣的角色,作為人民幣走向國際的測試劑。人民銀行將被迫更多地與香港合作,而不至於把籌碼都押在上海身上。因為這不但是香港的需要,亦是北京政府的需要。香港亦可以藉此更快地成為人民幣的結算中心。
(轉載自2009年5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