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應否減薪

財政司長曾俊華在為財政預算案作諮詢時,被問及高官應否減薪,他的結論是於事無補。無疑,高官減薪的經濟效益的確有限,對解決因金融海嘯而衍生出來的問題幫助不大,但作為接受政治任命的高級官員,曾俊華的反應顯示他對民情不甚了解,亦不善於利用這個機遇去表達對市民的關懷,一展自己的政治抱負。
 
香港公務員的薪酬是否偏高,除了公務員自己不認同外,大部分市民的答案都是肯定的。跟其他人均生產值與香港接近的地區相比,除新加坡外,香港公務員薪酬可謂高人一等,這是客觀事實,無容否認。
 
當然,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處境,不能單是因為生產力接近,就直接拿來評比。不過,就以本地每有公務員招聘皆獲大量應徵者捧場的情況來看,公務員的待遇在大量市民的心目中一定不差。此之所以,香港公務員的流失率一向很低,這有利於政府為市民提供穩定可靠的服務。
 
在經濟好,市民自身的生活較有保障的時候,甚少市民會反對公務員系統採取高薪養廉的策略。但現時經濟已明顯出現衰退,工資水平普遍下跌,而工作職位又缺乏保障的情況下,市民自然會眼紅公務員的待遇偏高。
 
面對處於這樣心態的市民,曾俊華不宜一口拒絕考慮高官減薪,可先答應深入研究,同時解釋這樣做可能引發的問題,好讓市民了解問題的複雜性。
 
事實上,亞洲金融風暴時,當時梁錦松就嘗試要公務員減薪,結果自絕於公務員系統。丟官事小,關鍵是當經濟不景時,社會極需一個收入穩定,工作有保障的公務員系統,作為定海神針,以保持社會有一定的內部需求。
 
公務員不受減薪威脅,他們才會繼續供樓、繼續消費,不與市民擁擠在一起向觀音借庫。這樣,零售業、飲食業與娛樂業的生意才有起碼的生意,基層人士的工種不至消失。
 
高官減薪很容易令其他公務員也擔心遲早會輪到他們也要減薪,因而影響他們的消費行為,加速令經濟衰退。因此,我不贊成在現階段就把公務員減薪的問題提上議事日程。
 
市民如果真的想推動高官減薪,應把範圍局限於政治問責的司局級官員。他們的職位既是一種政治任命,他們理應重視自己的政治生命多於自己的財政收入。
 
我作為商界的一個普通機構的領導人,在機構出現財政困難時亦懂得減薪,以表示願意與員工共度難關。想做香港政府領導人的司局級官員,在金融海嘯下,怎可以對香港市民毫無表示。
 
曾俊華被問及高官應否減薪時,應明確表示贊同這個意見,但只局限政治任命的官員,並承諾會推動使高官減薪變成事實。這樣,無論他能否促成高官減薪,他民望亦會大大提高,當然,這樣做是有風險的,但對於一個打算從政的人來說,不能連冒這種風險的膽識也沒有。
(轉載自2009年3月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