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如馬多夫

美國國務卿希拉莉訪華,擺明車馬希望中國與美國合作,協助美國度過這場金融危機,具體的要求是中國繼續買入美國的國庫債券,以及千萬不要在市場拋售手上的美國國庫債券。
 
為了換取中國首肯,希拉莉在訪華前明確表示,過去一直困擾中美關係的人權、台灣與西藏問題,都不應成為阻礙中美合作的障礙。意思是說,這些一直被美國看作必須堅持的原則問題,其實全部有得商量,關鍵是看能否迅速換取實利。
 
中國政府當然極重視台灣與西藏問題,極需要在這兩個問題上取得美國的默契。不過,即使如此,我仍不贊成中國繼續增持美國的國庫債券。中國手上的美債已經夠多了,沒有需要再增持。況且,中國以前買下的美債將來是否有得還也不知道,沒有理由再讓美國繼續以財技去換取中國人民辛勤生產出來的商品。
 
說穿了,美國政府現在的行為與騙子馬多夫的行為沒多大差別,中國政府沒有理由還去上當受騙。
 
馬多夫與新近被揭發的斯坦福,所用的手法其實都差不多,統稱「龐茲騙局」,都是用穩定的高回報去吸引新投資者或存款者加入。只要新錢滾滾來,他們就可以拿部分新投入的資金派息給早前的投資者,以令他們安心,及介紹新的投資者,而餘下來的資金他們就可以據為己有,拿來揮霍。
 
我打工的時候,亦見過用類似手法騙錢的同事。他自稱可以用八折的價錢買到名牌手袋。起初有三個同事給他一試,第二天他果然買到一個真的名牌回來給其中一個訂貨的同事。這個同事當然很開心,四處拿給別人看,於是又多了一批同事付錢訂購。他於是又收到一批新錢,拿一部分去買十足價錢的手袋暫作交代,其餘剩下來的就去吃喝玩樂。經過好一段日子後,才被揭穿西洋鏡。
 
美國政府現在也是靠不斷有新投入的資金,才有辦法以新債還舊債,一旦新投入的資金不足,美國亦沒有能力還舊債。長此下去,總有一天會爆煲。
 
馬多夫與斯坦福拿了人家的錢,其實並沒有去投資,而是拿一部分來派息,把其餘的私吞。美國政府發行新債券,亦是拿一部分來派息及還到期的舊債,餘下來的根本不夠政府正常的開支,但美國政府仍要四處打仗,及進行龐大的太空發展計劃,反映美國政府根本不打算還錢。這種不斷靠吸引更多的資金流入去暫時裝點門面的手法,其實與馬多夫的騙術如出一轍,中國政府可不要再上當。
 
我懷疑現時的強美元狀況,是美國政府為保持美國國庫債券有吸引力而營造出來的。但若果美國政府繼續無視財政赤字的積累,世人借給美國的錢將與交給馬多夫去投資的錢落得同樣的命運。
(轉載自2009年2月2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