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抗拒大陸移民

據政府統計,香港人口已突破700萬。人口增長的原因,並非本地人的出生率高了,而是大陸來港的移民多了。我在電台的烽煙節目中,聽到不少市民的意見對此都表示擔憂。他們擔心:大陸人如果是有本事的會搶走我們的工作;如果沒本事的會攤薄我們的福利;如果不守法的會破壞我們的治安;如果沒教養的還會染污我們的社會風氣,損害我們的形象。總之,政府應立即設法予以制止。
 有這種想法的人自私兼短視。他們忘記了他們的父母大部分都是大陸移民,如果當年的香港原居民也採取他們今天這樣的態度,他們的命運將會是怎樣?他們以為自己交了那一點稅,就把香港有今天的成績都視作自己的功勞。他們忘記了,他們能在香港有這麼好的發展機會,全靠早年大量來港移民的建樹。 大量事實證明,不作審查地開放邊界容許外來人口自由進入一個地方,長遠為這個地方帶來利多於弊。早年美國如果不是毫無限制地接受歐洲來的移民,那有今天這樣的發展。大陸今次改革開放能這樣成功,其中一個關鍵原因就是容許農村人口自由流入城市找生活。深圳在全國各大城市中算是發展得最快的一個城市,其中一個原因是深圳是一個移民為主的城市。 外來移民到達了一個新地方,他們對未來多抱有新希望,通常都會特別發奮。我在大陸做生意,發覺員工中表現優秀的多是外地人。他們在一個新到的地方,沒有甚麼可依靠,必須自力更生。加上他們留在原居地的親人很多還等他接濟,不由他們不發奮。 現時香港的新一代,很多都由於生於安逸,已欠缺艱苦奮鬥的動力,加入多一點大陸移民的新鮮血液,對香港不無好處。有些香港人看不起大陸移民生的子女,覺得他們天生次人一等,將來只會成為香港的負累。其實即使是不同種族,人與人之間在潛能上的差異亦相差不大,何況大家都是中國人。現時社會上的很多成功人士,早年來港時,亦不過是一名未受過甚麼高深教育的普通難民。如果按現時優才計劃的標準去審批,這些成功人士當年一定不獲批來港。因此,我對這類審批機制的功效甚有懷疑。 香港現時的年輕人,要麼不願意結婚、受家庭束縛;要麼結了婚也不肯生孩子,女性平均只生0.97個孩子。長此下去,香港的人口很快會老化。變成工作的人少,需要供養的人多,對社會將造成很大的壓力。 香港人既然自己不肯生孩子,對新移民就更應採取開放一點的態度,否則香港的生產力與社會富裕的程度很快就會倒退。至於新移民是否亦有權享受原有香港人同一樣的福利,這個問題確值得商榷。不過由於篇幅所限,只好留待明天再談了。(轉載自2009年2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