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報紙的競爭新形勢

香港的免費報紙能在印刷傳媒中建立自己的地位,局面由《都市日報》所創。《都市日報》的背後是一個瑞典財團,他們來港之前,已在世界很多大都市有辦免費報紙的經驗,所以一來到香港就可以大張旗鼓,不用患得患失地以小本先作嘗試。
 
他們先以其他報紙不肯付出的代價取得地下鐵系統的獨家派發權,令自己建立了一個穩定的接觸渠道。香港的年輕人本來已愈來愈不看報紙,但在上班途中既然有時間,又不用花錢買,所以也順手拿一份看看,反而因此而養成看報的習慣。
 
《都市日報》在香港創辦後的頭三年,由於沒有競爭對手,所以在內容上只要聊備一格,已可被沒有付錢的讀者所接受。但自從2005年加入了《頭條日報》與《am730》之後,《都市日報》在內容上的相對不足就開始為讀者與廣告商感覺得到,如非一早獨佔地下鐵的派發渠道,而要在地下鐵之外與其他兩份免費報紙競爭的話,《都市日報》所受的壓力一定比現時更大。
 
這種情況很快就會出現,因為《都市日報》與地下鐵的合約明年就要期滿,地下鐵最近已開始與其他可能的競標者聯絡,測試他們的投標意向,以制定新的招標策略。
 
以目前的形勢去推測,《都市日報》應極想維持在地鐵的獨家派發權,如果連這個優勢也失去,它就會更加處於一個捱打的地位。然而,以盈利能力計,《都市日報》已大不如前,競標能力未必及得上《頭條日報》。加上《都市日報》的母公司,最近在財政上也出現一定的壓力,不一定有額外的資源撥給香港,在這種環境下再去冒風險。因此,他們的管理層已表示,已作好準備必要時到地鐵以外的地方去派發《都市日報》。
 
另一方面,由於現時《am730》的派發網絡基本上與《頭條日報》重疊,而《頭條日報》的派發量又比《am730》要多,所以《am730》很想告訴廣告商,他們有一批與《頭條日報》不一樣的讀者;能爭取到地鐵的獨家派發權,是最容易令廣告商有以上的感覺的。因此,《am730》在投標時亦應會全力以赴。
 
不過,我覺得一份報紙不能單靠派發點不同去標榜自己有一群獨特的讀者,而應該更多地依仗內容上的差異。否則,一旦獨家派發權被別人奪去,處境就會十分可悲。
 
至於《頭條日報》,它現時是全港發行量最大的報紙,每天發行70萬份,曾宣稱會把發行量增加至每天100萬份,但後期卻沒見真正落實,可能是地鐵外的發行量已接近飽和吧。因此,如果《頭條日報》仍有意創造每天100萬份的神話的話,今次對地鐵系統內的發行權的爭奪一定會志在必得,屆時必有一番惡鬥。
(轉載自2009年2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