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奧運到愛國主義

香港有一部分人,主要是自命為知識分子的那一批,他們的心態與廣大群眾格格不入。當廣大群眾為中國爭得奧運主辦權而高興的時候,他們卻認為中國不應好大喜功;當廣大群眾都感到北京的奧運開幕式氣勢磅礡,他們卻覺得這種氣勢會令外國人感到驚嚇;當廣大群眾都為中國今次獲得金牌多而感到自豪的時候,他們卻擔心人民的這種心態會導致狹隘民族主義。
 
這批人平時經常批評中共要人民愛國及黨,實質自己才是黨國不分,恨黨及國。我對共產主義與中央的政策亦不盡認同,但中國可不只是中共的中國,她更是人民的中國。想辦好今次奧運的,包括廣大的中國人民,他們可不是全部都是共產黨人,我們不能為了憎恨共產黨,就連人民的意願也不尊重。
 
中國今次能取得這麼多的獎牌,標誌著中國人的體質已得到普遍的改善,中國的運動員已有能力在運動場上,與其他國家的運動員作全面的較量,並且毫不遜色,中國人為此感到自豪是理所當然的。外國的運動員何嘗不是在奏國歌時眼望國旗,熱淚盈眶,為何中國的運動員這樣做時,有些人就看不順眼,硬說這是狹隘民族主義。
 
一個運動員,經過長年的難苦鍛練,才能在全球優秀運動員中脫穎而出,當他站上頒獎台時怎能不激動?他能把個人的成就與國家榮譽結合起來,是一種感情的昇華。這種感情為全世界國家所認同,否則奧運會上還搞甚麼升旗儀式!
 
人類的發展,為個人的生存提供了更多的自主空間;社會的文明程度,的確可以拿個人的自由發展空間來衡量。但我們在強調個人主義的同時,仍得在個人與集體之間有一定的平衡。因為任何個人仍得生活在社會之中,國家之內;離開了集體,個人就會成了無主孤魂,失去了依歸。事實上,離開了國家的保護,社會的分工,個人根本沒法獨立生存。此之所以,全世界的國家都強調人民要愛國,要有社會意識。
 
再者,個人的生命無可避免受到時空的限制,人的潛力需要有一個超越個人的目標去投放,才能得到更大的發揮,才能得到精神上的昇華。香港人長期生活在殖民地社會,愛國情緒受到嚴重的遏抑,這是導致香港人視野不闊,潛力不展的重要原因。今次奧運令香港人首次強烈地感覺到民族主義的召喚。這對香港人應有好處。
 
愛國主義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樸素感情,早種於人類的基因密碼中,有諸內形諸外,是一種很自然的事,無需加以嘲弄。我們只是希望自己的國家可以強盛起來,我們並沒有要求建立霸權,征服其他國家,那裡算得上狹隘。
(轉載自2008年8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