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乃能源之母

我認同人類應保護地球的生態環境,但我對環保團體一提起核能就全力反對的取態卻不敢苟同。因為,按目前的客觀形勢來看,除了進一步利用核能之外,人類文明已不容易找到其他出路。
 
人類最先使用的能源是乾草與木柴,用作取暖、煮食、照明等。但柴草雜質多,效能低,燃燒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煙和味,令人感到難受。後來人類才掌握燒炭的技術,懂得如何清除柴木中的雜質,可以使用更乾淨的能源。其後,人類又學會了從植物的種子或動物的脂肪中提取燃油,如棕櫚油、鯨油等。但生物有一個天然的成長過程,製造生物油的時間很長,當人類耗油增加時,純靠生物油已不敷應用。
 
工業革命之後,人類發現最簡便的能源是開採藏在地下的煤、石油與天然氣。這類天然能源,儲藏得十分集中,方便大量開採,而且純度高,提煉和運輸的成本不高,於是逐漸成了人類的主要能源。
 
然而,天然能源的好處也是它的壞處,就是人不能自己造,要靠天造;但天已停止製造,所以存量雖多亦有用完的一天。以人類使用能源的速度,可能用不夠50年,而且未到用完,其價格已升至不足以支持經濟的正常運作。近年,人類已開始要為高油價付出沉重的代價。
 
嚴格來說,煤、石油、天然氣等也是源自生物能源,是古生物因地殼變動被埋在地下,在壓力下慢慢形成。而生物能源其實都來自太陽,因為有陽光,植物才能利用葉綠素,把地球上大量存在的水與碳酸氣化合成碳水化合物;而動物則要吃植物才能吸收太陽能。由此可見,我們的天然能源其實都是來太陽。至於太陽能自己,則來自核能。
 
太陽之所以能不斷地發出大量的光和熱,是因為太陽上正不斷進行的熱核反應。太陽上充滿著大量處於游離狀態的氫原子;在高溫下,四個氫原子會結合成一個氦原子。在熱核反應過程中,會出現質量與能量的兌換。按愛恩斯坦的相對論,E=MC2,即質量可轉化的能量等如質量乘以光速的平方,其效能無比巨大,非其他一般能源可比。
 
從這個角度來看,人類現在所使用的能源,其發源地都是來自太陽;而太陽能則是來自核能。可以這樣說,我們現在使用的能源都可以說是核能演變出來的。在這樣的情況下,人類又怎能對核能採取排斥的態度呢?
 
正確的做法是應用積極的態度去拓展核能。我相信,以人類的智慧,我們遲早可以研究出既安全又環保的使用核能的方法。油價高升對這種研究正起著促進作用。因此,我對當前的能源危機持樂觀的態度。
(轉載自2008年6月2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