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龍山掀樓市投資熱潮

農曆年後,通常都有小陽春現象;但今年的小陽春,卻因美國次按危機惡化而消失得無影無蹤,令市場人士好不失望。在買家紛紛觀望的情況下,樓市出現了近三個月的整固期,一些實力不足的炒家,都爭著脫手套現,即使要承受一定程度的虧損也在所不惜。在這種情勢下,樓價出現了5%至8%的跌幅。到最近火炭御龍山開盤,才扭轉了近期相對低迷的氣氛。
 
御龍山位處沙田火炭,鄰近工業區,本不算甚麼好位置,但發展商懂得包裝,示範單位的用料與設計都遠勝普通豪宅,加上部分單位面向馬場,可以遠眺吐露港,觀景別有特色。想不到地產經紀竟能為這類單位,找到情有獨鍾的買家,以高價追捧。個別配有私家泳池的特色單位,竟能以每呎2萬多元的天價成交,為御龍山的豪宅定位,打下堅穩的基石。
 
當最好的單位可以賣2萬元以上一呎時,其他的普通單位賣7、8千元一呎,自然難度減少,令發展商成功地在三天時間就賣出了700多個單位,平均一個單位要賣1千多萬。香港竟還有這麼多的資金,可以在短短三天裡傾注入同一個未完成的新樓盤,實令人有點詫異。
 
位於御龍山附近的駿景園,在御龍山開盤前,這裡的小業主曾憂慮御龍山的發展商會減價促銷,拖累二手市場的樓價,現在見御龍山以高價也賣得這樣快,紛紛心紅起來,紛紛要求地產代理調高他們的放盤價,一時間,市場氣氛亦為之逆轉。
 
御龍山開盤的效應與上次將軍澳的首都剛剛相反。上次雖然也賣得很多、很快,但發展商的訂價相對偏低,令同區的二手市場也備受壓力,令人覺得發展商不看好後市,故急於出貨。但今次不但賣得快,而且賣得貴,這就不但令人感到發展商對後市有信心,而且還令人感到市場的承接力很強。
 
其實,大部分發展商都傾向看好,並盡可能以偏高的價錢來賣樓,只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在不同的市況下,不得不採取不同的銷售策略。年初時,發展商只看到樓市有需要調整,但尚未可以預知調整的幅度,故發展商被迫採取較為保守一點的策略。不過,近期樓市已有跡象完成調整,二手市場的交投漸見增加,且售價也有見底跡象,在這種形勢下,發展商當然不肯放過賣高一點的機會。我估計,在御龍山的銷情刺激下,樓市已完成支持線的測試,之後會轉而上試高位的阻力線,如果能突破高位的阻力,將可喚起另一次投資熱潮。如果衝至上次高位附近就開始乏力,那可能又要再試支持位。讀者可留意中原城市指數,76點將是一個重要的關口,衝得破,可以大上;衝不破,又需調整。這類技術性關口不可盡信,但亦不可不留意。
(轉載自2008年5月1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