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指數反覆 升勢應該未改

上周五公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44.88點,按周下跌1.5%,終止了自上月17日起接連3周的升勢,為今年2月初後,再次錄得超過1%的跌幅,是8個月來跌幅最大的一周,並抵銷了連升了3個星期的過半升幅。

CCL反映的是二手市場的樓價變動。由於二手市場的樓價變動,是由不同的小業主談判結果所組成,加上每次成交的單位都有其自己的特色,交易雙方的處境又不一樣,所以指數的變化具有更多的偶然性。碰巧某個星期成交的單位,賣方的心態都比較弱的話,樓價指數就會出現反覆,但這只是個別時段的反覆,未能確定是一種足以維持較長的趨向上的轉變。要確認這種趨向上的改變,起碼要有三個月的數據作基礎。

CCL一個禮拜結算一次,三個月有13個禮拜,如果在13個禮拜裏,指數上升的禮拜比下跌的多,而第13個禮拜的指數又比頭一個禮拜的指數高逾5%的話,那樓市的升勢才可以被確認。中途的個別禮拜的反覆,並不算數。

今次香港住宅樓價的反彈,主要由政府在二月尾全面撤銷辣招印花稅所造成,而辣招印花稅已設立了超過十年。這十多年裏積累起來的投資者大多數會在撤辣的初段一起在市場上湧現,然後才逐步被市場所消化,復歸平淡。所以3月初的反彈最為明顯,是合理的;之後應該會有反覆。但這種反覆是不可能抵銷撤辣的主導影響的。

因為撤辣前香港住宅樓價,只有來自用家的支持;但撤辣後,除了有用家的支持外,還有來自投資者的支持。兩股力量總和一定高過單一的一股力量。

此之所以,我認為今次住宅樓價指數的反彈不會這麼快就結束,升勢雖會逐漸慢下來,但應該可以持續到5月底。相信要到第三季,才可以確認今次反彈能否持續。

中原除了有統計二手市場樓價出現的樓價變化的CCL之外,還有一項統計前線經紀人心態的中原經紀人指數CSI(類似採購經理指數)。這個指數上周報56.8點,雖然比前一周的58.98低了3.7%,但仍在50點的榮枯線之上,表示大多數經紀人依然看好後市。

此外,透過銀行按揭估價來反映銀行心態的CVI已連升了6個星期,報63.77點,比上周的56.16點升了13.55%。銀行肯按照市場的最新成交價來做按揭估價,顯示銀行對後市仍相對樂觀。現實是買樓的決定雖然得由小業主來作,但買樓的錢卻大部分是由銀行提供的。如果銀行肯積極支持小業主買樓,樓市就更有條件維持升勢。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4年4月16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