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十大指標屋苑假日二手實況》 一手低價搶購買力 二手買賣雙方角力礙成交 周末十大屋苑持平8宗買賣 半數屋苑未開齋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撤辣後不少業主收窄議價空間,與此同時發展商則低價促銷,令市場焦點集中在一手陣營,致令二手屋苑買賣表現牛皮。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網絡數據,在過去的周末(4月13至14日)十大指標屋苑錄8宗二手成交,與對上周末(4月6至7日)的8宗持平無升跌,當中半數屋苑均未見成交,且為撤辣後交投從雙位數回落後,連續三周處於單位數字窄幅徘徊。

廖偉強指出,樓市氣氛自撤辣後十分旺盛,當中一些二手筍盤大量去貨後,新一批業主叫價較硬,惟買家見新盤貼市價開出,亦期望二手價錢可以較低,造成買賣雙方不斷討價還價,拖慢成交進度,部分更直接流向一手市場覓盤。廖氏相信,短期內將維持這個格局運行,二手交投料趨向平穩發展;除非之後一手有空檔期或美國開始減息,才能較大刺激二手市場再趨活躍,否則市場仍會以一手作主導。

在過去兩天的十大指標屋苑買賣當中,若按地區劃分,港島及九龍區交投均較旺,各自都錄得3宗買賣,而新界區則只錄得2宗成交。若以屋苑劃分,太古城表現最好,錄3宗成交;緊隨其後為麗港城的2宗;美孚新邨沙田第一城嘉湖山莊均各錄1宗買賣;至於康怡花園杏花邨黃埔花園新都城映灣園5個屋苑則仍未「開齋」,暫未有錄得成交個案(詳見表)。

換樓客增 太古城周末錄3宗成交

利嘉閣地產太古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林俊傑表示,剛過去周末太古城共錄得3宗成交,其中包括綠楊閣高層D室,實用面積約922方呎,以1,438萬元易手,折合平均實用呎價約15,597元。另外,北海閣低層B室,實用面積約723方呎,則以1,060萬元售出,折合平均實用呎價約14,661元。林氏指近期多了換樓客入市,3房單位起動有所加快,而龍頭屋苑對比一手新盤的呎價仍是偏低,故本周太古城大單位受捧。

麗港城兩日兩宗買賣 29座中低層G室590萬元沽

利嘉閣地產匯景分行首席聯席董事萬達人表示,過去兩天麗港城共錄得2宗成交,當中包括由該行促成的29座中低層G室,實用面積約517方呎,以590萬元轉手,折合平均實用呎價約11,412元;麗港城本月至今暫錄約12宗成交,平均實用呎價約11,422元。

新盤搶盡焦點 新都城周末暫時食白果

利嘉閣地產將軍澳新都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鄧達榮表示,區內有新盤開放示範單位及收票,由於發展商持續以貼市價開盤,吸引市場注視,搶走二手客源,導致新都城於周末兩天暫未錄得成交。至於本月至今,新都城暫只錄約4宗成交,平均實用呎價約15,427元,成交偏低主要受月內新盤接連搶客所致。

發稿:利嘉閣地產市場推廣、傳訊及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