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二手居屋登記997宗 近三季最多 撤辣打響頭炮 白居二批證 次季交投勢如破竹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美聯儲於去年十二月議息會議中釋出今年會減息的訊號,加息周期有望步入尾聲;再者,居屋擔保期自三月起放寬至五十年,部分居屋客認為業主叫價將會變得強硬,再三思量後抓緊機會「撈底」入市,令首季二手居屋登記量出現明顯反彈。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今年首季全港錄得997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去年末季的759宗按季增加31%,逼近千宗水平,為最近3季以來最高;至於期內成交總值錄約38.69億元,較前季的31.66億元,按季同步上升22%,但仍為近21個季度(即逾5年)次低。

首季居屋均價約388.1萬元

售價方面,今年首季二手居屋平均每宗售價約388.1萬元,較去年末季的417.1萬元下跌約7%,跌至近30季(即7年半)新低,重返2016年末水平,顯示上車客在持續的高息環境下出價趨於保守,加上季內適逢農曆新年長假及等候《財政預算案》出台,市場觀望氛圍濃厚,一心求售的居屋業主亦只能相應下調叫價促成交易。然而,自財案宣布全面撤辣後,成功點燃了樓市交投氣氛,二手成交量回復至健康水平,相信二手居屋平均作價亦可乘勢止跌回穩。

按樓價作分析(見表一),有4個價格組別交投量向上,其中升幅最大的是價值200萬至300萬元以下組別,今年第1季登記宗數為138宗,按季激增70宗或1.03倍;至於登記量最活躍的300萬至400萬元以內組別亦錄367宗,較去年第4季的230宗大漲六成。如以地區劃分,港島區期內升幅顯著,由前季64宗增至上季93宗二手居屋登記,按季增加45%;而新界區首季登記量為666宗,按季上升39%;至於九龍區則錄238宗,按季亦有一成增幅。

如按屋苑細分(見表二),本年首季觀塘祥和苑錄15宗買賣,按季急增6.5倍,而上述屋苑成交總值亦錄5,948.6萬元,較去年末季增加5.27倍;至於沙田穗禾苑則以26宗買賣成為登記量最活躍的屋苑,成交總值達9,049.8萬元;而緊隨其後的屯門兆康苑季內亦錄24宗登記,反映新界區資助房屋仍為居屋客的上車熱門之選。

陳海潮指出,全面撤辣後樓市交投氣氛強勢轉旺,發展商亦趁機積極推出新盤,開價取態亦相當克制,吸引大批市民爭相認購,吸走了一撮居屋客源。不過,新一批「白居二」准買證已於四月份開始悉數批出,與早前延長居屋擔保期的政策產生協同效應,伴隨為數不少的向隅客在一手銷售空檔期間回流二手市場覓盤,預料次季二手居屋買賣可望看漲三成,上試至1,30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