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錄82宗買賣 創六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撤辣後二手市場第一階段的入市高峰期已過,準買家陸續回歸理性審慎觀察的態度,並於一手二手之間比較選擇,拖慢二手的交投進度。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4—7/4)共錄8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5/3—31/3)的143宗減少43%,創撤辣以來的六周新低,亦是期內首度失守一百宗水平。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下挫,港島區則按周增加,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1宗交投,較前周的79宗減少61%,當中美孚新村上周錄5宗成交,按周急減69%;黃埔花園海濱南岸上周各自錄得2宗及1宗買賣,分別較前周減少60%及67%;海逸豪園將軍澳廣場泓景臺期內各錄2宗成交,分別按周減少33%。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2宗買賣,較前周的47宗減少32%,其中麗城花園盈翠半島各自只錄1宗成交,按周分別減少88%及80%;灝景灣大興花園成交量分別由前周的3宗,各自減少67%至上周的1宗;錦繡花園期內僅錄1宗買賣,按周減幅達50%;沙田第一城藍天海岸各錄5宗及3宗交投,按周分別減少17%及25%。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9宗成交,較前周的17宗增加2宗或12%,其中藍灣半島交投量由前周的1宗,大增2倍至上周的3宗;杏花村期內錄得6宗買賣,按周增加50%;龍頭屋苑太古城則只錄3宗交投,較前周的4宗減少25%。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之中,上周共有17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9個增加89%,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佔10個及6個屋苑,港島區則佔1個(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二手市場首批撤辣後的筍盤已被大量消化,新一批盤源有待補充,與此同時,不少業主已收窄議價空間及變得較為惜售,無疑拖慢整體指標屋苑的成交步伐。此外,近期吸引價新盤搶盡焦點,二手市場的代理兵力及準買家購買力均被搶奪,導致二手交投有所萎縮,料短期內一手仍將處主導地位,二手恐持續受壓,惟按周平均成交量相信仍會較撤辣前為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