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市場洗牌 內地客漸成洪流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這幾年經歷了社會運動及世紀疫情,經濟民生都有巨大改變,很多行業和資產市場都正在經歷洗牌的過程。舊的模式很多無法持續,但同時間,新的模式則乘勢崛起。以零售業、餐飲業而言,做老闆的目前真的不好過。有很多企業在高峰期急劇擴張,除了飽受租金的壓力之外,生意額亦不足以應付;而去年通關後逐漸形成的北上消費熱潮,更是老闆們的噩夢。

有很多香港人因為內地消費的性價比,吸引了他們眼球。其實,內地的產品、服務等,從來都是以平價作賣點,只是今時今日各式各樣的硬件,例如景點、酒店、商場等都比以前進步。始終,內地的特點是地大物博,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加上內地已習慣將科技融入衣食住行當中,看起來就更具競爭力;而且內地人企業懂得以服務水平去作為吸引顧客的主軸,更令北上消費的香港人大開眼界,嘖嘖稱奇。另一方面,近年香港經濟受重創,港人消費力也萎縮了,通關後突然多了選擇,自自然然就會走向「平靚正」的一方,香港的零售及餐飲行業,難免要面對洗牌,汰弱留強。

不過,在這個商業世界裏,不論投資和做生意,都總是「一雞死,一雞鳴」,有人辭官歸故里,自然也有人連夜趕科場。內地有很多連鎖式零售或餐飲品牌,近年都開始南下進駐香港,這些品牌除了帶來了內地的經驗,也為商舖市道帶來了一點新希望。

零售餐飲業面對挑戰,工商舖的投資者當然也會受重傷,原因是大部分投資者都在高位持貨過多,銀行的按揭比例亦相當高;當遇上這幾年息口高企,市道不振,令租金收入大減,此消彼長下更見吃力。就算想出貨「減磅」也有心無力,因為大部分手持的物業,價錢已大幅回落,不顧一切地出貨,已不只是「壯士斷臂」而是血本無歸;但若不「減磅」,就只能繼續在高息下被折磨,可謂進退兩難。所以,這幾年很多投資者的身家都被大幅蒸發。

房地產市場也在經歷洗牌的過程,皆因工商舖投資者所面對的問題,其實也在一班本地投資者身上找到,他們早年持有至今的物業仍屬「蟹貨」,此時沽出必定會損手,所以,縱使政府撤銷辣招後,樓市的成交變得非常暢旺,但他們也沒有積極投入場買貨。

相反,大批內地客則早着先機,在撤辣後隨即來港入市購買香港的房地產,尤其是新盤市場,更是他們的頭號掃貨目標。他們購買的單位動輒是數個至十數個,地產代理都稱他們為「西餅客」。這批買家的積極態度,實在是市場始料不及,他們不但是近期樓市的水源,更漸漸成為一道洪流。

 

【刊於2024年4月9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