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出貨不手軟 次季樓市續升溫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自從撤辣後,本港樓市不但熾熱,更儼如地產代理的「黃金大時代」,不同類別及不同地域的買家魚貫進場;尤其是內地買家,目光再次放於香港的地產市場,在社交媒體不斷推波助瀾下,不少省市的人都摩拳擦掌來港置業,代理的生意亦迎來了大爆發,無論銷售速度、數量和高佣金比率等多方面都同步增長,實在是「百年一遇」;踏入第二季,相信市場仍會處於這種高溫的熱鬧中,不大可能會減退。

內地人再次聚焦香港的物業,因為目前香港的樓價平均已由高位回落兩成半左右,加上毋須再繳巨額的辣招稅,此消彼長下,就變得非常抵買。至於物業質素、管理、保安等,更是比很多地方都優勝;而且容易租出單位,可以享受穩定的租金回報,回報率亦比內地高一至兩倍。

所以,近期市場出現大量「西餅客」,即入市掃貨動輒就以「半打」或「一打」計算的客人,他們都是以內地買家為主,原因是香港人在這幾年間,受到經濟及樓價下跌的衝擊,購買資產的意欲大降,撤辣後,大部分準買家入市的態度仍是比較保守及慢熱。反觀內地人則沒有這種包袱,只要資金足夠,他們認為現在入市絕對划算。

雖然內地客帶動新盤銷情熾熱,但由於發展商現有積存的貨尾量仍然高企,暫時來看,仍未有條件可以加價而不影響銷售速度。其實,市場確有一些發展商見市況暢旺,想略為調升價錢,但加價後項目銷售即時停滯不前;地產代理眼見如此,亦很自然會「捨難取易」,客源漸漸就流向了其他新盤。當面對銷售放慢時,這些發展商唯有再提高佣金,推動代理去幫忙促銷。始終現時,發展商都在積極去庫存,避免在目前高息環境下,面對沉重的資金壓力,所以已沒有太多「惜售」的空間。

筆者相信,樓市的壞消息已經盡出,加上經濟逐步復甦。政府剛完成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立法工作,意味不用再費太多精力於政治課題上,可以集中火力去推動經濟及民生,香港很快就可以走出經濟低谷,樓市達至「價量齊升」的日子亦不遠矣。

 

【刊於2024年4月2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