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熱潮持續 勢再現榮景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捱過了數年的寒冬,地產代理終於在「撤辣」後迎來了「黃金大時代」,近期不論上車客、換樓客、分支家庭、投資者、投機者等,都積極入市。更重要是內地買家亦熱中來港買樓,尤其在「小紅書」等推波助瀾下,更形成一股勢不可擋的「南下買樓潮」, 對代理而言,這種銷售速度、數量和高佣金比率都同步升溫的日子,實在是千載難逢的機遇。

踏入第二季,相信市場仍會處於這種熱度之中,原因是內地人再次聚焦香港的物業,成為市場重大客源。目前樓價平均已由高位回落兩成半左右,加上內地人毋須再繳巨額辣招稅,他們會覺得香港物業非常抵買。此外,香港物業質素、管理、保安等,更是比很多地方都優勝。這也解釋了為何會有大批來自內地的「西餅客」湧現,即入市動輒以「半打」或「一打」計算的客戶。

反觀香港投資者、收租客等,則因為在這幾年間,受到經濟及樓價下跌的衝擊,所以態度仍是比較保守及慢熱。

由於發展商貨尾量仍然高企,暫仍未有條件可以加價而不影響銷售。其實,市場確有一些發展商見市况暢旺,想略為調升價錢,但加價後項目銷售即時停滯不前;地產代理亦很自然會「捨難取易」,客源漸漸就流向了其他新盤。當面對銷售放慢時,這些發展商唯有再提高佣金,推動代理去幫忙促銷。

筆者相信,樓市的壞消息已盡出,反而好消息會愈來愈多,例如美國預期減息、有更多家族辦公室、大型企業落戶香港、更多專才移入香港補充勞動力等等,都可以幫助香港更快走出經濟低谷,樓市「價量齊升」的榮景亦肯定會在今年內重現!

 

【刊於2024年4月2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