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整體樓宇買賣漲57% 突破五千宗 「撤辣」扭轉局勢 四月上望9,160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樓市撤辣效果立竿見影,一手及二手市場買賣即時大增,料在各方購買力持續入市支持下,樓宇買賣將走向久違了的「高登記數字」時代。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4年三月份全港共錄5,024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二月中旬至三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二月份的3,196宗上升57%,創近10個月新高;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錄得374.84億元,按月也漲60%,反映買賣量值齊升。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升幅鉅大,主要受惠《財政預算案》全面撒辣,發展商即蜂擁推盤,全新盤及貨尾盤齊齊出籠,搶佔市場購買力,最終帶動三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勁錄1,460宗,按月激增3.44倍,買賣登記總值也因而大增1.47倍,錄得136.11億元。三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首三個新盤依次為BELGRAVIA PLACE 1期(251宗)、星凱‧堤岸(112宗)及THE HOLBORN(99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同受撤辣的利好消息刺激,各類買家趁機入市,無論是用家、專才及投資客均大舉重返樓市尋寶,二手私宅買賣經歷二月短線回落後,於三月再次重越二千宗水平,月內共錄得2,175宗登記,按月回升23%,創近7個月高位;至於三月份登記總值相應增加21%,錄得150.61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雖然三月份工廈、商廈及店舖三類物業買賣登記量全線下跌,但在佔比最重的純車位錄得逾八成(80.3%)升幅拉動下,令非住宅物業登記量出現整體上升,並再次突破750宗水平。數據顯示,三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按月上升39%,錄得755宗;而期內買賣登記金額更大增90%,達64.56億元,主要受惠一宗荃灣愉景新城商場共40.2億元的巨額登記帶挈。

本月整體登記望增八成 開啟高登記量時代

陳海潮表示,由於滯後效應,三月份買賣登記數字並未完全反映樓市撤辣後的刺激作用,相信三月中旬起的即市買賣,將在四月份的登記數中才有所反映。受惠三月整月發展商積極推出全新盤及貨尾盤,加上二手市場亦持續轉旺,而工商舖及其他亦有一定受惠,故相信四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將按月再急漲逾八成,向上挑戰9,160宗水平,屆時有機會創自2021年八月以來的33個月新高,亦將開啟整體樓宇買賣按月處於近萬宗水平的新時代。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