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辣解鎖購買力 新盤二手皆旺市 早著先機覓良盤 復活節周末睇樓量升2.2%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全面撤辣效果顯著,各類盤源均得到買家垂青,一手及二手買賣同步出現報復式反彈,反映樓市交投氣氛十分熾熱,即使復活節長假在即亦無減準買家對入市的渴望,本周末50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升勢持續。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38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較上周的1,350組增加2.2%,連升兩周,並創下近95個周末(即逾年半)的新高;而復活節四天假期則約有1,930組客戶,較去年復活節四天的1,600組增加20.6%,反映本港樓市成功突破早前悶局,嶄露復甦曙光。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升一跌,其中以新界區的升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74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6.4%,而四天長假則約有1,04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葵青-青衣站分行助理分區經理梁均耀表示,樓市撤辣成效顯著,早前處於觀望的準買家態度轉趨積極,入市買家當中不乏換樓客及投資者,帶動本周末區內整體預約睇樓人數增加。另一方面,美國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市場預期按息已經封頂,買家評估個人負擔能力後亦趕於業主大幅提價前入市,青衣區本月至今已錄84宗二手買賣個案,相比二月份的31宗激增約1.7倍。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20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5.3%,而四天長假則約有28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逸樺園分行聯席董事吳玉蘭表示,復活節四天長假由於外遊離港的業主及買家眾多,而且一手新盤搶佔市場焦點,康怡花園假期預約睇樓量與前周末只能保持相若;面對一手新盤的劇烈競爭,區內二手業主叫價態度依然強硬,議幅收窄甚至個別反價,準買家則期待有平價放盤,雙方較為拉鋸,本月至今康怡花園暫錄約7宗買賣,較上月稍為增加。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3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5.4%,而四天長假則約有61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高級聯席董事余美寶指出,發展商趁樓市轉旺之際頻推新盤,多個一手項目於九龍區橫空出世,攤薄了二手客源;再加上本周適逢復活節長假,部分市民趁假期舉家外遊,令本周末黃埔區二手預約睇樓人數稍微回落。至於交投量方面,指標屋苑黃埔花園三月份共錄得33宗二手買賣,較二月份的15宗急增逾倍,在低水盤源不斷被購買力消化後,業主亦逐漸收窄議幅,樓價可望承接旺勢下緩步回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