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未補價居屋登記146宗 低位反覆徘徊 准買證及撤辣沖喜 未來兩月「居二」露曙光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市民於《財政預算案》出爐前夕對入市抱持觀望態度,期盼有減辣措施釋出而暫緩入市腳步,順道埋首歡度農曆新年假期,樓市交投活動因而受阻,居屋第二市場買賣亦受牽連。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網頁最新數據,二月份全港錄146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個案(按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成交為準),較一月份的178宗按月減少18%,但仍為近7個月次高;至於二月份未補價物業成交總值約5.57億元,較一月份的6.77億元同步下跌約18%。

二月未補價居屋平均售價升0.3%

售價方面,二月份每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平均作價約381.4萬元,較一月份的380.2萬元按月微升0.3%,連續半年跌勢宣告結束,但均價仍屬近89個月(近七年半)次低,相比於2019年11月歷史高位的546萬元低出三成,反映高息環境持續壓抑居屋客入市意欲,加上二月適逢新春長假及等候新一份預算案出台,市場當刻觀望情緒甚為濃厚,「居二」交投活動因而受阻,業主只能採取保守開價才能吸引買家承接。

此外,二月份居屋第二市場中仍不乏矚目成交個案,當中筲箕灣東旭苑一個未補地價的高層單位的售價最高,實用面積約650方呎,以高達790萬元轉手,折合平均實用呎價約12,154元;若以實用呎價計算,則以啟德啟朗苑一個低層單位最高,上述單位實用面積約380方呎,「居二」成交價為564萬元,折合平均實用呎價為14,842元。

按物業價值劃分(見表一),二月份共有3個組別交投量按月下跌,其中價值300至400萬元以內組別交投跌勢最急,由一月份的71宗買賣,跌至上月僅41宗,按月銳減42%或30宗;最活躍的交投組別則為價值400至500萬元以內的居二單位,二月份共錄得47宗成交,按月微升4%。若按屋苑劃分(見表二),二月份將軍澳廣明苑錄3宗成交,按月減少25%;至於天水圍天頌苑、天富苑、天盛苑則包攬頭三席位,二月份各自錄得6至7宗買賣不等,分別涉資2,416.8萬元、2,924.8萬元及2,363.8萬元,顯示居屋客在逆市中多以新界區低價盤源作為上車首選。

陳海潮指出,美國聯儲局最近一次議息宣布利率維持不變,市場預期今年內將有三次減息,意味著按揭息口經已觸頂,釋除上車客對入市的主要憂慮。再者,上月底財案釋出全面撤辣消息,數周以來樓市交投活動轉趨暢旺,配合4,500個「白居二」准買證將於四月起生效,相信將可帶動未補價居屋強勢回勇,故此預料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宗數可望於三月起重拾升軌;至於四月份市況或參照2022年11月批出准買證的情況雷同,交投量相比二月份或會激增逾倍,躍升至近30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