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新盤擦拳出擊迎「零辣」復甦年
一文盡覽各區資訊 龍年低吸大好時機

過去兩年,樓市先後受疫情及急促加息的洗禮,一手新盤銷情緩慢,連續兩年買賣登記量僅約1萬宗;踏入2024年,樓市「辣招」全撤,息口見頂趨降,經濟股市有望回暖,而新增人口需求下可望令一手新盤市場回暖。龍年到來之際,利嘉閣《HOME feel》為廣大讀者整理今年最新潛在新盤供應,歸納出年內約有116個全新一手私宅項目有機會應市,涉及伙數約36,141個,如欲趁撤辣及樓價低水而入市者,可先閱覽本文及圖表,掌握各區新盤入市資訊,冀能在龍年成功置業、福祿騰飛。

樓市經歷2023年的疫後跌宕整固及息口急升洗禮後,冀隨著《財政預算案》為樓市全面「撤辣」,息口見頂回落及經濟股市轉穩,於2024年亦可望迎來真正的「復甦年」。展望2024年,預測全港有約116個全新一手私宅項目可成為潛在供應,合共將提供約36,141伙;數量較預測2023年的40,286伙回落10.3%,但仍為自2006年以來的19年第三多水平。當中鐵路站上蓋項目依然為全港新盤最大供應庫,涉及6個站,共有13個項目遍及港九新界合共提供8,875伙,佔全港總伙數達24.6%;至於第二大的供應庫是啟德新區及跑道區,今年將有14個項目提供8,255伙,當中89%(7,349伙)均位於跑道區。上述約3.8萬個潛在供應中,料實際推盤量約為1.8萬伙。

九龍區15,423伙:啟德跑道區7,349伙候發

按地區劃分,九龍區潛在供應量連續兩年超越新界區,多出近14.2%,2024年九龍區潛在可售私宅項目共46個,涉及單位總數達15,419伙,以項目及總伙數計均為三區之冠,伙數佔今年全港整體潛在供應達42.7%。九龍區今年繼續跑出,主要受惠啟德跑道區有多達13個項目(包括拆細的分期項目)有機會登場,合共提供7,349伙,單是這條以往飛機升降的跑道已佔了全九龍區47.7%的潛在供應。以地區計,單是九龍城區便有多達31個項目共10,866伙,乃全港18區中新盤伙數最多的一區,其中啟德除上述跑道區外,還有另一個項目提供906伙,帶動整體啟德供應有多達8,255伙。此外,九龍其他區較大型的新盤還包括石硤尾巴域街項目Belgravia Place兩期合計的約1,000伙及觀塘道55號泰峯的807伙。九龍仍是市建局最多重建項目之地,今年在5項中佔了3項,其中以香港小輪深水埗映岸提供的262伙規模最大﹙見表二﹚。

 

新界區13,507伙:屯門、西貢、元朗成三要塞

新界區在北部都會區尚待成熟前,今年繼續不敵九龍區;新界2024年潛在供應項目僅30個,跑輸另外兩區,涉及單位總數達13,507伙,當中焦點較平均分布在屯門、西貢及元朗,此3區合計已有10,250伙,佔全港比例28.4%。其中,屯門區主要受惠兩大項目支撐,分別是掃管笏及管翠路交界項目的1,400伙及NOVO LAND第3A及3B期合計的1,303伙。西貢區今年有5個項目部署出擊,其中3個位於將軍澳的日出康城,當中包括今年單一第二大項目日出康城13A期的1,284伙及已拆細成日出康城12A期SEASONS PLACE及12B期分別提供的650伙及685伙,帶動整個西貢區有3,440伙潛在新盤,為全港第三多的分區。

元朗區方面,為新界區新盤選擇最多的分區,其中包括今年區內最大的新盤The YOHO Hub(第C期)的939伙,其次為錦田柏瓏III的680伙;至於十八鄉路與大棠路交界項目也提供594伙,帶動整個元朗共計有9個項目合共提供3,335個單位,成為全港潛在供應量第四多的分區,且規模涉及大中細項目﹙見表三﹚。

港島區7,211伙:大盤集中南區 佔近46%

檢視港島區方面,2024年有40個潛在項目準備上馬,項目量為全港三大區中次多,惟單位總數只有7,211個,則屬三區中最少。今年港島最大的供應庫仍然是來自南區的3,295伙(佔港島整體45.7%),焦點為黃竹坑站上蓋港島南岸,其中項目第5期為區內最大單一新盤,提供824伙,而整個黃竹坑站年內料提供2,855伙潛在供應,已佔了全港島總供應近四成。至於港島最大單一項目(以已知分拆期數後計)為柴灣道391號的850伙,而另一焦點則為北角皇都戲院重建項目第一期的400伙。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西區是繼南區後,今年在港島項目選擇次多的分區,合共有14個項目伺機開盤,當中涵蓋上至山頂的獨立屋、半山低密度豪宅及中環、西環一帶的單幢物業等,各式選擇迎合不同需求﹙見表一﹚。

2024巨無霸:掃管笏及管翠路交界提供1,400伙

按項目規模劃分,2024年已知分拆期數後,共有5個一千伙或以上的大型新盤分佈於九龍及新界;其中以新地夥拍興勝創建合作的掃管笏及管翠路交界項目規模最大,單位總數達1,400伙;僅次的是信置、嘉里、嘉華、招商局夥拍港鐵發展的日出康城13A期項目,涉及1,284伙。至於九龍區則有嘉華、會德豐及中國海外合作的啟德海灣2期1,121伙;其次是長實的啟德4E區2號項目1,000伙﹙見表四﹚。

 


新盤率先睇

各區新盤建築進度如火如荼,不少已至平頂階段,部分更是現樓項目,只要多觀察及留意市況,便容易在「撤辣」轉角市之前抓緊時機趁低吸納,覓得理想的安樂窩。

港島區項目

南區 赤柱
ONE STANLEY

發展商: 建灝
地址: 黃麻角道128號
單位數量: :82伙

東區 北角
海璇(2B-2期)及(2B-3期)

發展商: 新鴻基
地址: 渣華道133號
單位數量: 123伙(2B-2期)、228伙(2B-3期)

九龍區項目

九龍城 何文田
朗賢峰(第IIA期)及(第IIB期)

發展商: 鷹君、港鐵
地址: 忠孝街1號
單位數量: 418伙(第IIA期)、572伙(第IIB期)

觀塘 坪石
泰峯

發展商: 王新興集團
地址: 觀塘道55號
單位數量: 807伙

新界區項目

西貢 將軍澳
日出康城12A期SEASON PLACE及12B期

發展商: 會德豐、港鐵
地址: 康城路1號
單位數量: 650伙(12A期)、685伙(12B期)

屯門 錦田
柏瓏III

發展商: 信置、嘉華、中國海外、港鐵
地址: 錦河路29
單位數量: 680伙

資料來源:發展商年報及網頁、報章、屋宇署、地政總署及利嘉閣地產研究部

 

HOME­feel ISSUE 58 :Mar 2024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2403/files/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