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息不變或已見頂 新盤舊樓人流不絕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升2.3%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美國聯儲局日前議息維持利率不變,市場預測年內將有三次減息,由此可見本港按息趨升壓力悄然而逝,一二手樓市交投活動續於撤辣效應加持下保持旺勢,本周末50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再度上揚。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35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較上周的1,320組增加2.3%,創近94個周末(即逾年半)的新高。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上升,其中以九龍區的升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6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3.4%。利嘉閣地產曼克頓山分行聯席董事陳鴻信表示,樓市撤辣成效顯著,二手屋苑及一手新盤銷售現場均擠滿了不同類別的準買家,傳統九龍區藍籌屋苑美孚新村亦不例外。他又指,綜觀美國聯儲局再度宣布維持利率不變,本港大型銀行近乎同步表示按揭息口不變;加上業主及發展商皆未有大幅上調叫價,各類買家仔細評估市況後認為入市時機已至,故料短期內一手及二手成交量將會維持健康水平。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19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2.7%。利嘉閣地產太古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林俊傑指出,太古城三月份至今暫錄約28宗成交,較上月加快不少;由於具備龍頭屋苑、實用率高、交通方便等不少優勢,部分新盤向隅客流入至太古城尋寶,帶動交投氣氛,不過,近日業主議價空間大幅收窄,現時只有約2%議幅,本周末屋苑的預約睇樓量大致持平。利嘉閣地產杏花邨分行聯席董事黃銳平表示,杏花村未來兩日周末預約睇樓量與上周末相若,近日業主議幅收窄,買家保持觀望態度,交投略減慢,個別客人先行比較及考慮新盤,但整體而言對杏花村的影響不大。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70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1.4%。利嘉閣地產元朗區高級分區董事黃永全表示,撤辣後元朗區預約睇樓人數有增無減,是次政策受惠最明顯的內地客及投資客表現積極,趁勢四出覓盤入市,其中Yoho TownYoho Mid­town三月份至今共錄得16宗二手買賣成交,相比二月份全月的13宗為多。他補充,現時發展商新盤開價貼市,未有因樓市轉旺而大幅提價,使業主叫價稍微受壓,與買家依然「有傾有講」,整體二手屋苑交投維持穩定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