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完樓市 應趁機救股市

政府全面撤辣後,本港樓市交投大增,流通能力恢復正常,用家不再因擔心套現困難而不敢置業(轉為租樓),從而令自用的剛性需求,得以在價格上反映出來。如是令到社會上的投資需要,可以有一部分重新流入房地產市場。港人於是發現,原來仍有不少人願意真金白銀押注在香港的不動產,大家因而對前景更有信心。

商界朋友大都對政府今次的果斷決定予以肯定。他們覺得,政府應趁地產市場投資氣氛好,乘機出手扭轉股市的頹勢,令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可以更好地發揮作用。

此之所以,我認為今次反彈並非一般的小陽春,其反彈的成果應該有機會保得住。本港樓價很有機會藉此穩定下來。

不過,要救股市會比要救樓市難得多。原因是樓市本身不差,只是受到辣招遏抑罷了。所以一把辣招移走,樓市就立即恢復活力,但股市自身就內外交困。一方面,中國經濟有下行壓力;另一方面,歐美政策又刻意在資金上抵制香港,以致香港的股市好像一蹶不振。

過往幾年,投資港股的人,大都損手爛腳,從此敬而遠之,避之則吉。然而,禍兮福所依,事物總是走向自己的反面,港股跌到這麼殘之後,再下跌的空間已愈來愈小,往上升的空間就愈來愈大。政府如果肯表態將組織力量出手救市,未真正出手,已可以四両撥千斤,借市場的力量,形成良性互動。

其實,港人在銀行的存款有超過16萬億,投資能力十分強。只要利息見頂回落,這些資金中就會有一部分從銀行系統流入投資市場。關鍵是看政府如何加以引導。

在一般情況下,我是不贊成由政府出手去干預市場的,但現在香港面對的可不只是市場力量,而是全球老大的打壓,不可能只讓小投資者單獨去應戰。既然敵對勢力都已經由政府赤膊上陣,香港又何須猶抱琵琶半遮面?

這是一場國家層面的角力,光是特區政府出手是不夠的。中國政府亦應該予以援手,做特區政府的後盾。我並非叫中國政府拿寶貴的外匯儲備去無償援助落後國家,而是扶助一個已經回歸的,自己刻意設計出來的特區。親疏應該有別。

再者,這更加不是無償援助,而是把握低價入市的投資機會,將來可能賺到非常可觀的利潤。即便利潤不高,買的本來就是自己國家的企業、買錯的機會很低。

我相信,只要政府放聲氣有意成立第二號盈富基金救市,所有市場上的參與者都得重新定位,作新的投資部署。以現時港股的水平,後市會往何處去,早已寫在牆上。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4年3月15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