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辣效應加持 新盤攻勢頻頻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微跌1.5%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三辣全撤生效逾兩周,樓市交投氣氛持續轉旺,一眾發展商亦絕不怠慢,積極於各區推出一手新盤,瞬即成為市場焦點,一舉擄走部分二手客源,導致本周末50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略作喘息。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32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較上周的1,340組減少1.5%,四周升勢宣告斷纜,但仍為近61個周末(即逾一年)的次高。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跌一升,其中以九龍區的跌勢最急,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4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7.3%。利嘉閣地產淘大二行高級聯席董事莊雅琁表示,本周末九龍灣預約睇樓人數較上周為少,主因是鄰近地區陸續有新盤推出應市,發展商採用貼市低價掀起序幕,吸引各路買家入票認購,無形中奪去了市場焦點。她又指,二手買賣略有轉慢,業主叫價明顯比財案出台前硬朗,相信要待一手銷售熱潮過後,二手人流才會有明顯回升。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18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6%。利嘉閣地產嘉亨灣及杏花區助理營業董事劉信文表示,嘉亨灣鯉景灣周末預約睇樓量與上周末相若,雖然撤辣後有意入市的內地客增加,但由於區內部分業主反價,買家則未肯追價,嘉亨灣及鯉景灣睇樓量及交投量暫維持平穩。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分行聯席董事武秉強指出,藍灣半島本周末預約睇樓量按周減少,由於撤辣後交投出現反彈,業主心態轉強,部分出現反價情況,而其他業主亦減少議價空間,本地買家對後市有所保留,造成買賣兩閒的局面。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9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3%。利嘉閣地產沙田-第一城瓏珀山分行高級市務經理陳家勇表示,樓市撤辣成功激發投資者及內地客的入市意欲,其中沙田第一城本月至今已錄27宗買賣成交,比二月份的14宗多出接近1倍,睇樓人流可謂絡繹不絕。他補充,業主有感市況轉好,紛紛收窄議價空間,反價情況更是屢見不鮮,上車客尚未完全適應樓價變化,毅然轉向認購一手新盤,或會攤薄整體二手客源。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