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哪有毋須承受風險的炒家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2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終於為本港樓市及經濟帶來了非常正面的消息。今次政府非常果斷,沒有再「唧牙膏」式分批撤銷辣招,而是將所有枷鎖一次過解除,並且取消壓力測試及提高按揭成數。如此大刀闊斧的舉措,當然有機會令樓價從谷底回升,但這樣亦會加快準買家的入市決定。

筆者多年來的經驗所得,大部分買家的心理,始終都是「寧買當頭起」,淡市的時候,就算樓價有多吸引,買家仍是沒有勇氣入市。相反,當樓價開始有上升趨勢,買家就不會再有太多猶豫地,急步入市。選擇現在入市,起碼避免了買入後身家即時「縮水」的心理壓力。

撤銷辣招之後,筆者相信成交量會大幅飈升,原因是取消了三項辣招稅,會分別釋放不同類別的購買力。例如取消買家印花稅(BSD),就令外地人來香港買樓變得更划算,不用額外多付一成或以上的稅款;而很多外地買家不想名字曝光,會用有限公司購置物業,變相亦可慳回一成有多的稅款。

至於取消新住宅印花稅(NRSD),則肯定是不少有樓人士的佳音。現在想多買一個物業收租,或是預留給子女,現有物業毋須再「拆名」,或是借親人的名來購置;相信市場上的租盤亦會因此逐漸增加。

 

撤額外印花稅 換樓客鬆綁

最後則是額外印花稅(SSD),因業主毋須再被高昂辣稅捆綁兩年,可以隨時自由轉賣,這對於有意換樓的用家非常有利,不用再被「綁手綁腳」,可以隨時趁低價換樓。

全面撤辣,尤其是沒有了SSD,有些人會擔心樓市因此會再出現炒風,這個想法當然是無可避免,其實,任何的產品只要有需求就會出現炒賣,房地產如是,iPhone也如是;但是大家也要明白一個事實,就是「回報愈高,風險愈大!」世上沒有不勞而獲,也沒有毋須承受風險的炒家。炒家們願意「真金白銀」地去承受風險,能夠賺錢固然是時勢所造就出來,但也是他眼光和膽識所帶來的回報。

在樓市下行的時候,炒家要承受的風險,比其他置業者都來得大。筆者在過去數十年,已見證過不少炒家,因為樓市下挫,弄至焦頭爛額;一些作風進取的炒家更因此遭沒頂,破產收場。任何投資產品都是有風險的,所以筆者認為,任何準備入市的用家及投資者,都需要量力而為,亦要有心理準備,並且細心衡量當樓市出現突如其來的變化時,自己能夠承受的風險究竟有多少。

 

【刊於2024年3月14日《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