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手私宅登記1,764宗 月挫18% 撤辣加持 買賣靜極思動 本月起拾級而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二手私宅買賣受傳統節慶假期淡市影響而轉靜,猶幸《財政預算案》撤辣帶來及時雨,後市勢起步力追失地,買賣登記有望拾級回升。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4年二月份全港共錄1,764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一月中旬至二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較一月份的2,161宗下跌18%,但仍為近6個月次高。至於,二月份登記總值按月亦大減30%,錄得124.22億元,連漲兩月後回軟,創近3個月最少。

今年二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九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全線下跌,當中以樓價1億元以上組別的跌幅最大,按月大減67%至2宗登記,而1,001萬至1,200萬元組別及601萬至800萬元者亦分別挫41%及30%,至75宗及288宗;而401萬至600萬元者亦跌15%至538宗,成為月內登記量最多的銀碼層(見表一)。另外,登記量錄得相對跌幅較少者為801萬至1,000萬元的組別,按月跌6%,錄得178宗登記,為唯一錄得個位數跌幅的銀碼組別。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二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全線走軟。當中,港島區登記量按月大減20%,跑輸大市,月內錄得387宗登記;新界區按月也跌19%,共錄847宗登記;至於九龍區亦萎縮16%,錄530宗。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的登記量亦全部報跌,當中以長沙灣/深水埗區的跌幅最大,月內錄得74宗登記,按月大減33%。至於北角/炮台山區及將軍澳區亦分別錄得29%及22%的跌幅,前者錄得54宗,後者則有126宗;當中將軍澳區仍為登記量最多的分區,惟按月亦難逃下跌。

十大活躍屋苑226宗登記 按月微跌8%

此外,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中,錄得六跌四升,其中以杏花邨的跌幅最急劇,月內僅錄得11宗登記,按月急挫48%;其次是黃埔花園的16宗登記,按月亦大減47%。此外,上月日出康城繼續壓過嘉湖山莊,成為登記量最活躍之屋苑,共錄40宗,按月微跌7%。次位的嘉湖山莊錄得32宗,按月也跌18%;不過,排第4位的太古城卻逆市升13%,上月錄得27宗登記。此外,上月十大活躍屋苑總計登記量達226宗,較一月的245宗減少8%。

陳海潮指出,二月下旬承接農曆新年淡市,加上緊接觀望《財政預算案》減辣/撤辣的消息,因而令二月下半月交投極度緩慢,窒礙落入三月份的登記數字。幸好二月底財案全面撤辣後,交投即時顯著彈升,料可彌補一下二月下旬的淡況。在三月上半月交投全面轉旺帶動下,冀可造就三月全月二手私宅買賣登記突破2,500宗水平,按月料大增逾四成,並相信後市有望進一步向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