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錄137宗買賣 五十二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財政預算案》徹底撤辣,加上暫停承造按揭的壓力測試及進一步放寬按揭成數,即時大舉釋放市場購買力,在各類買家蜂擁入市下,二手屋苑交投量出現報復式上升。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6/2—3/3)共錄13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9/2—25/2)的82宗大增67%,創自去年三月初以來的五十二周(即約一年來)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向上,當中以港島區的增幅最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5宗成交,較前周的10宗增加1.5倍,其中康怡花園杏花村各錄4宗及7宗買賣,按周分別大增3倍及2.5倍;藍籌屋苑太古城成交量由前周的3宗,增加1.67倍至上周的8宗;南豐新村藍灣半島分別錄得2宗及4宗交投,按周各自增加1倍及33%。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1宗交投,較前周的32宗增加59%,當中麗港城成交量由前周的1宗,急增6倍至上周的7宗;新都城維港灣各錄5宗及3宗買賣,按周分別增加1.5倍及2倍;淘大花園德福花園將軍澳廣場交投量各自按周增加1倍,分別錄得2宗、2宗及4宗買賣;美孚新村交投量則由前周的4宗,增加75%至上周的7宗。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1宗買賣,較前周的40宗增加53%,其中嘉湖山莊上周連錄18宗買賣,較前周的4宗大增3.5倍;麗城花園大興花園期內各錄2宗交投,分別按周增加1倍;YOHO Town交投量由前周的4宗,增加50%至上周的6宗;沙田第一城期內錄得10宗成交,按周增加11%。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之中,上周共有15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8個減少17%,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佔6個屋苑,港島區則佔3個(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撤辣威力強大,引發壓抑了近十四年的購買力在瞬間爆發,無論是上車的本地用家、多買一層備用的人士、未住滿七年的專才、剛到步的高才,以至投資者等均趁業主仍未大幅反價前加速入市,相信有關情況可持續,本周50指標屋苑交投料將進一步上升,有機會上望180宗以至200宗水平,而短期內仍將逐步上試更高位。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