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錄74宗買賣 創五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農曆新年淡靜氣氛盡散,買賣雙方大舉回流市場,加上未有焦點新盤搶客,購買力集中二手屋苑,令按周交投在之前的低基數下顯著彈升。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9/2—25/2)共錄7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2/2—18/2)的35宗大增近95%,結束早前連減四周的走勢,並創近五周以來的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向上,當中以港島區的增幅最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0宗成交,較前周的4宗增加1.5倍,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成交量由前周的2宗,增加50%至上周的3宗;藍灣半島同樣錄得3宗買賣,亦較前周增加50%;不過,上周區內三個屋苑包括鯉景灣嘉亨灣海怡半島未聞交投,暫時「捧蛋」。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9宗交投,較前周的12宗增加1.42倍,當中黃埔花園成交量由前周的1宗,急增4倍至上周的5宗;海逸豪園錄得4宗買賣,按周增幅達3倍;將軍澳中心維景灣畔分別錄得3宗交投,各自按周增加2倍;將軍澳廣場美孚新村則分別錄得2宗及3宗成交,按周各自增加1倍及50%。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5宗買賣,較前周的22宗增加59%,其中名城上周連錄6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大增5倍;YOHO Town交投量由前周的2宗,增加1倍至上周的4宗;沙田第一城期內則錄得6宗成交,按周增加50%。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之中,上周共有20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30個減少33%,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佔10個及7個屋苑,港島區則佔3個(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市場普遍預期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會再次減辣甚至撤銷大部分辣招,因此部分買家趁業主反價前偷步入市,而周三樓市辣招的變化亦會塵埃落定,屆時一直觀望的資金亦會重新入市,對整體交投量將有帶動作用,故預料本周以至未來數周,二手指標屋苑交投量有望徐徐上升,逐步再迫高位。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