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人算不如天算 經濟復甦舉步維艱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本港地產市道疲弱,市民對買樓投資的信心明顯減退,認為買樓收租的回報率遠不及定期存款,兼且樓價有下行的風險,所以有些人會覺得,房地產已經可以從投資產品的選項中剔除。

其實,房地產從來都是有自用與長線投資兩個用途的產品;有自住需要的人,只要能夠計算好自己的負擔能力,在任何時間置業都不會有大損失,樓價的上落只是有心理影響的數字遊戲,反而租住物業,每月「幫業主供樓」,沒有累積財富,這才是實質的影響。

至於置業作長線投資,以往的觀念是收租可以抵銷供款,只要付出部分的首期,10年或20年後,租金收入已經完全可以助你供樓,直至還清按揭,該物業變為絕對的「正資產」,不但可以變現,也可以繼續提供收入;這亦解釋了為何很多人都喜歡投資房地產。

不過,這幾年香港受到社會運動及新冠疫情的拖累,經濟十分脆弱,再加上這兩年息口的高企,供樓成本增加,縱使樓價在這個時候,已經由高位回落約兩成半,但由於未見到低位有支持,所以大家對房地產仍沒有信心,這是可以理解的。

每當新一年開始的時候,大家就會寄望樓市可以重新振作,市民亦希望政府可以及時推出措施,激活樓市和推動經濟,尤其樓市已經下跌超過兩年,大家都希望今年有轉機,皆因市場近月浮現兩個利好因素,相信可以再次激活樓市,其一就是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其二則是息口很快會掉頭回落,

但很可惜,好多時候都是「人算不如天算」。美國接連暴力加息後,數據顯示經濟表現仍非常理想,反而通脹則仍然高企,令減息的預期要進一步延後,市場人士估計,最快都要到今年中或之後才有機會出現。

至於政府的樓市措施,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政府只是優化部分辣招,激活樓市的力度不足,成效不彰,所以今次大部分市民都期待政府可以盡快撤銷辣招。但觀乎今次的《財政預算案》,縱使商界、政界都強烈要呼籲撤辣,政府至近日仍然沒有在減辣方面透露任何口風,看似無動於衷;筆者也擔心,好消息不似預期。

如果政府沒有把握今次的機會,果斷地調整辣招,筆者估計今年的樓價仍有下行壓力,最差的情況下,全年樓價有機會再下跌一成或以上;而香港經濟在資產蒸發的負財富效應下,復甦之路更是舉步維艱。

【刊於2024年2月27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