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案發布前夕 搶佔先機尋寶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升5.8%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財政司司長將於2月28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成為近日港人重點關注議題,其中包括有否針對樓市寬減印花稅項或放寬壓力測試等等。準買家在等待消息期間亦不忘在元宵佳節出動物色心儀單位,以便新政策實施時搶先入市,令指標屋苑預約睇樓人數持續增加。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00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較上周的950組上升5.8%,連升兩周,並創下近43個周末的新高紀錄。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上升,其中以九龍區的升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36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7.5%。利嘉閣地產新都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鄧達榮表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下周三發布,不少市民抓緊時機頻出覓盤,市場氣氛相較新春長假的淡況大有改善,帶動將軍澳本周末預約睇樓量穩步回升。他又指,現時按揭利率維持高位水平,準買家態度躊躇,寧願等候業主減價也不會貿然追價,本月至今將軍澳區暫錄80宗二手買賣,交投步伐相比一月份全月的150宗緩慢,相信買賣雙方拉鋸情況會隨財案出台、後市局勢明朗化後而有所緩和。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50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5.2%。利嘉閣地產東涌區高級分區董事關騰達表示,普遍業主減價幅度有限,客人傾向尋找租盤為主,導致租盤出現稀缺,一度令租金節節上升;在租金屢創新高之際,部分租客及外地專才人士考慮樓價有所回調,毅然「轉租為買」,東涌區預約睇樓人數相比上周為多。他續指,市場憧憬今年將會減息,倘若月底的財政預算案釋出相應減辣措施,或可令更多處於觀望的買家加快入市決定,從而令二手買賣出現較明顯的反彈。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4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亦有3.7%的升幅。利嘉閣地產太古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林俊傑表示,太古城本周末預約睇樓量平穩,本月至今屋苑暫錄8宗成交;由於買賣雙方等待下周三財政預算案有否撤辣或減辣措施出台,業主減價意欲低,買家亦較為觀望,部分則先行睇樓搵盤,待預算案後再作入市決定。他補充,近日發展商推售太古城車位,深受自用及收租客追捧,成為區內焦點。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