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二手居屋登記355宗 新年首月造好 一手居屋開賣 等候財案出台 二月恐難續升勢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去年第四季美息升勢暫緩,美聯儲並於十二月中的議息會議後釋出2024年會減息的訊號,連同之前減辣效應緩慢發揮作用,連帶二手居屋交投亦趁勢轉旺,導致反映在一月份的二手居屋買賣登記亦回暖。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本年首月全港錄得355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去年十二月份的267宗按月急彈33%,重越300宗水平,創下近七個月新高;至於期內成交總值錄約13.97億元,較前月的11.28億元,按月同步增加約24%,則為近五個月最高。

一月居屋均價約393.7萬元 按月跌6.8%

售價方面,一月份二手居屋平均每宗售價約393.7萬元,較2023年十二月份的422.5萬元急挫6.8%或28.9萬元,二手居屋平均作價是繼2016年11月後首度跌破400萬元水平,並創近87個月(即逾7年)新低,而按月跌幅百分比更是近306個月(即25年半)次高,顯示按揭息口高企大大壓抑了買家的入市意欲,加上整體樓市價格走勢下行,居屋業主亦只能順應市況減價才能售出單位。不過,上月的登記亦不乏矚目成交個案,當中以沙田愉翠苑B座中層2室的登記金額最高,單位實用面積650平方呎,以798萬元轉手,折合平均實用呎價約12,277元。

按樓價作分析(見表一),4個價格組別交投量報升,其中升幅最大的是價值200萬至300萬元以內組別,成交宗數按月激增約1.14倍至45宗;至於登記量最活躍的300萬至400萬元以內組別則錄130宗,按月增加49%。如以地區劃分,新界區期內升幅顯著,由前月162宗躍升至上月230宗二手居屋登記,按月增加42%;而九龍區錄得97宗買賣,按月上升21%;至於港島區於今年一月錄28宗登記,按月增加12%。

如按屋苑細分(見表二),一月份九龍灣麗晶花園錄10宗買賣登記,按月攀升9倍,登記宗數與屯門兆康苑並列榜首;至於成交總值方面,則以麗晶花園的3,561.8萬元最多,按月增加6.5倍,相比兆康苑錄得的3,506.4萬元多55.4萬元或1.6%。

陳海潮指出,新居屋剛於一月三十一日起正式推售,一眾居屋客或正身處輪候隊列當中,等候選購新居屋而擱置物色二手居屋;另一方面,財政司司長將於月底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市場憧憬預算案會釋出減辣甚至撤辣的相應措施,準買家屏息觀望局勢變化,暫緩入市步伐,順道歡慶新春佳節,無疑進一步壓抑二手居屋交投氣氛,直至居屋擔保期於三月起延長至五十年後才有望迎來新一波熱潮,故料二月份二手居屋登記量或會輾轉回落約兩成,於280宗水平邊緣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