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錄35宗買賣 創逾五年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承接農曆新年長假期的淡靜氣氛,買賣雙方仍處休戰狀態,部分更是外遊仍未返港,故令新春後指標屋苑交投持續緩慢。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2/2—18/2)共錄3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5/2—11/2)的50宗再減少30%,連減四周並創自2018年十月底至今的277周、即逾五年多以來的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下挫,新界區則按周增加,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4宗成交,較前周的12宗減少67%,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成交量由前周的4宗,減少50%至上周的2宗;藍灣半島錄得2宗買賣,與前周持平;區內其餘六個屋苑包括康怡花園南豐新村鯉景灣嘉亨灣杏花村海怡半島期內均未聞交投,齊齊「捧蛋」。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2宗交投,較前周的23宗減少48%,當中美孚新村成交量由前周的4宗,減少50%至上周的2宗;黃埔花園維景灣畔分別錄得1宗交投,各自按周減少50%。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9宗買賣,較前周的15宗增加27%,其中嘉湖山莊上周錄得6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增加1倍;灝景灣交投量由前周的1宗,增加1倍至上周的2宗。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之中,上周共有3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2個增加41%,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佔12個及13個屋苑,港島區則佔6個(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下周三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是否調整辣招,包括三大辣稅的進一步寬減甚或撤銷,都對入市部署有關鍵影響,因此絕大多數準買家均處於審慎觀望狀態,預期本周指標屋苑的交投難望有大起色。不過,相信在當結果塵埃落定後,交投有機會轉快,告別目前極低迷的狀況,逐步回復至較正常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