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group 與學前班(N班)分別 | 報讀前要注意的事項

社會競爭日益劇烈,為了確保子女能在起跑線上取得優勢,許多香港家長在子女正式入學之前就積極考慮報讀playgroup或學前班(N班)。然而,面對林林總總的Playgroup和N班,家長在做選擇時可能無從入手。利嘉閣於本文會為大家解構 play­group 與 N 班的分別,並整合一些報讀前的注意事項助家長於揀選前有充分的準備!

Playgroup與N班分別

N班:提早適應幼稚園模式

「N班」全名是 Pre-nurs­ery 學前班,是由幼稚園開辦的適應課程,讓2歲或以上尚未入讀幼稚園的小朋友提早適應校園生活而設。因此N班的授課模式與幼稚園相若,時間亦會較長,小朋友在上課時沒有家長或工人陪同。

N班教學內容

N班的課堂會教導小朋友聽從指令、學習課堂紀律及社交規矩,如要排隊和禮讓等。小朋友亦要學習提升自理能力,如要自己穿鞋和脫鞋、自己用餐、將用後的物品放回原處或指定地點、不亂丟垃圾等,好讓他們可提前適應幼稚園的生活。

教師亦會在課堂上教小朋友一些基礎知識,亦會帶他們進行互動遊戲學習,讓小朋友學習與陌生人相處及提升社交能力。

Playgroup:遊戲中學習 培養不同興趣

相對而言,Playgroup則類似興趣小組,學習模式主要以興趣班及一些針對性課程為主。讓小朋友在愉快的學習氣氛下,促進和刺激幼兒的腦部發展,從而發展多元潛能。

家長要留意Playgroup多數由私營商業機構營辦,並不受《教育條例》及《幼兒服務條例》管制,而舉辦活動的中心或場地,亦不一定是註冊幼兒中心,所以亦不一定受社會福利署所監管。家長在選擇Playgroup時要加倍留意。

Playgroup教學內容

坊間Play­group 學習內容多元化,例如學術語言、藝術、創作、運動及感官探索等。透過小組遊戲等輕鬆方式,提升小朋友的學習能力。教學內容亦以小組活動、遊戲及唱歌為主,讓幼童藉遊戲鍛煉體能,提升社交能力和心智。至於課堂除了唱歌和遊戲等外,亦會加入語言學習、藝術創作、體能活動等不同元素,讓小朋友學習如韓語、日語、嘗試繪畫及塗鴉、用泥膠創作,又或跳舞、玩樂器、參與戲劇等,讓小朋友作多方面不同嘗試,以發掘他們的無限潛能。

家長會與子女一同參與Playgroup,既可增進親子關係,亦可在課堂以外,與子女在家中一同遊玩,多作練習和給予指導。家長亦可多留意子女的表現,按其表現去為子女選擇合適的活動,以培育他們的興趣和發展相關潛能。

 

報讀Playgroup與N班前要注意的事項

在選擇報讀前,除了留意課程內容外,家長更要考慮 Playgroup與學前班的場地環境、安全保護設施、機構口碑和師資。

1. 場地環境

家長應該仔細觀察Playgroup和學前班的環境,確保提供足夠的安全保護設施,符合防火條例要求,並保持良好的衛生標準,以確保小朋友的安全。

2. Playgroup與N班口碑、師資和試堂

家長還應該關注教育機構的聲譽和師資,確保導師擁有相應的幼兒教育專業資格。如果中心提供試堂,家長可以讓子女參加,評估他們是否適應課堂環境,以及是否與老師和其他同學相處得宜。

3. 衡量子女實際需要

同時,家長應該充分考慮子女的需求,謹慎評估課程是否有益且能促進子女的健康發展。避免僅僅以提高升學競爭力為目標,而過於催逼兒童。这樣的思考方式有助於確保子女在學習過程中得到全面的支持,並能夠在愉快的環境中茁壯成長。

 

【延伸閱讀】

選校資

Top 100小學國際學校 l 五大名校網「擲界」位 l 傳統小學入學攻略

小學校網

九龍:31校網32校網34校網35校網40校網41校網43校網|45校網|46校網|48校網

港島:11校網12校網14校網|16 校網

新界:70校網71校網72校網|73校網|74校網|88校網|91校網95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