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錄50宗買賣 創十九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新春大年初一前最後數天,買賣雙方均無心戀戰,更多人選擇提早「收爐」,待過完年後看形勢再作買賣部署。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5/2—11/2)共錄5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9/1—4/2)的69宗再減少28%,連減三周並創自去年十月初以來的十九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下挫,港島區則按周增加,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5宗買賣,較前周的27宗減少44%,其中新港城交投量由前周的2宗,減少50%至上周的1宗;嘉湖山莊上周錄得3宗買賣,較前周的4宗減少25%;區內名城沙田第一城銀湖‧天峰大埔中心太湖花園綠楊新村愉景新城荃灣中心麗城花園盈翠半島珀麗灣碧堤半島大興花園柏慧豪園期內均暫未聞交投,齊齊「捧蛋」。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3宗交投,較前周的32宗減少28%,當中海逸豪園僅錄1宗買賣,按周減幅達67%;美孚新村成交量由前周的8宗,減少50%至上周的4宗;黃埔花園港灣豪庭分別錄得2宗交投,各自按周減少33%。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2宗成交,較前周的10宗增加2宗或20%,其中南豐新村成交量由前周的1宗,增加1倍至上周的2宗;藍籌屋苑太古城錄得4宗買賣,按周增加33%。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之中,上周共有22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1個增加1倍,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佔7個及14個屋苑,港島區則佔1個(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農曆新春四日長假橫跨兩周,淡靜氣氛料將延至本周,加上月底便是萬眾引頸以待的《財政預算案》出台,不排除市場參與者在未來兩周仍會審慎觀望、靜候佳音,故在結果揭盅前,二手指標屋苑交投量料維持在半百宗水平窄幅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