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告別「幫人供樓」的日子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自恢復通關後,港人北上消費逐漸成風,內地的消費向來以低廉作賣點,但近年在硬件上進步神速,而服務質素亦有所提高,加上社交媒體及本港傳媒的推波助瀾,令大眾更容易被「洗腦」。另一方面,近年香港經濟低迷,各行各業人手不足,而部分港人思想仍然停滯不前,沒有隨時勢改進服務質素,未能提供良好的「客戶體驗」,結果在這場競爭中落於下風。

不過,香港其實優勢仍在,港人被吸引北上消費之際,大批內地人才亦被香港所吸引,毅然南下來發展事業及開展新生活,目前成功獲批並且已到埗的人才為數不少。這批人才不但補充了本港的勞動力,他們及其家眷亦帶來了新的消費力及住屋需求。雖然去年樓價持續下滑,他們很多都未有打算這個時候入市,但仍會租住單位,這亦推動了去年的租金上升接近一成。

來到2024年初,租金上升的趨勢持續,除了上述人才來港的因素外,樓市未明朗化,亦令本地的剛性需求,在這個時間選擇轉入租務市場內。目前,市場的租盤非常緊張,水漲船高下,相信租金仍然有上升空間。

過了春節,市場都會聚焦於本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之前很多專家及市場人士,透過不同渠道向政府反映,解釋了樓市辣招在刻下已經過時;亦有部分政黨或其他界別人士,呼籲政府考慮撤銷辣招。在眾多呼聲及倡議之下,加上有樓市數據佐證,包括樓價連續三年下跌未止,負資產數目急增至25000宗等等,都足夠讓政府下定決心撤辣去穩定樓市。

至於利率走向亦已經明朗化,美國聯儲局早前議息,雖然強調短時間之內仍未有減息的空間,但是很多人都認為,至今年中左右,美國就會啟動減息的周期,相信可以令市民對樓市的信心漸漸恢復,加上目前租金續升,當息口下降,投資者在房地產的活動就會重新展開,而剛性需求的買家,亦會重新考慮入市,原因很簡單,既然租金上升,樓價又已經跌到了一個水平,未來已沒有太多的利淡因素,原本選擇暫時租住的準買家,又會重新考慮入市。畢竟租住物業等同「幫人供樓」,這是不變的定律,對於很多人來說,並非長遠之策,是時候重新打算一下,只要符合預算及供款能力,買樓怎也比租樓來得划算;所以筆者相信,買賣成交亦會隨之增加。

最後,筆者在此恭祝各位讀者,新春大吉大利,置業安居。

 

【刊於2024年2月13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