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一手買賣949宗 近7個月最旺 股市不濟新春例淡 本月料縮逾六成至330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上月股市表現低迷,拖累樓市氣氛,一手推盤轉慢,料一月份的登記旺勢在二月份無以為繼。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4年一月全港共錄949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較去年十二月的907宗微升5%,連升3個月兼創近7個月新高。一月份登記總值微跌8%,錄得91.36億元,連升2個月後回軟,但仍為近7個月次高。

按地區劃分,今年一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錄得兩跌一升,當中以港島區的跌幅最巨大,因月內缺乏焦點盤開售,主要靠餘貨零星登記支撐,導致登記量在低位整固;總結一月份港島區一手買賣登記量按月急瀉近半(48%),只錄得32宗,較前月的61宗減少29宗。雖然登記量大跌近半,惟月內每宗平價售價達5,093.75萬元,較對上一個月的3,777.05萬元大增34.9%,故令買賣登記金額只跌29%,跌幅較登記量輕微,錄得16.30億元。

九龍區方面,跌幅相對輕微,因月內尚有52伙薈鳴及25伙ONE SOHO等登記支撐,令區內二手成交維持在近二百宗水平,表現為三區中最平穩;總結該區一手私宅登記共錄得193宗,較前月的202宗微減4%;而月內涉及登記金額則跌14%,只錄得27.81億元,主因月內不少為中細價物業的登記。

至於新界區買賣登記量與另外兩區背馳,按月錄逾一成(12%)升幅,主要受西北區大型新盤低價開售奏效而錄得大量登記所帶動。總結一月份新界區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共錄得724宗,遠遠拋離九龍及港島區,成為惟一錄得升幅的分區。至於月內新界區買賣登記金額錄得47.25億元,按月也升9%,表現明顯較佳。

按樓盤分類(見表二),元朗天水圍YOHO WEST 1期於一月份錄得597宗登記,成為月內登記量最旺的一手私宅項目,登記總值達32.08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537萬元;其次為黃大仙的薈鳴及旺角的ONE SOHO,分別錄得52宗及25宗登記。至於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鴨脷洲揚海的3,086萬元;而觀塘BAL RESIDENCE的490萬元則為較低平均價者。

展望二月份市況,陳海潮指出,受累港股於一月中下旬持續試底,市場氣氛審慎,加上越趨接近農曆新年淡月,發展商推盤意欲不高,大都選擇靜觀其變,待春節過後再作部署。二月份首5天,一手新盤僅錄得約41宗成交,因此估計連同一月下旬的滯後登記,預料整個二月份的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只有約330宗,按月料大減65%;相信新盤市場需待農曆年及《財政預算案》公布後才有較大的反彈力度。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