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晚至迎新春 等待《財案》出爐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跌2.6%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踏入二月份,農曆新年氣氛轉趨濃厚,經濟活動略有收慢;此外,市民現正等候月底的財政預算案面世,暫時決定按兵不動,屏息靜候具體政策出台後再作下一步計劃,因而令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徐徐回落。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94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6%,連續四周升勢告止,並為近三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跌一持平,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3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4.4%。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高級聯席董事余美寶指出,臨近歲晚,市民準備歡慶農曆新年假期,市面交投氣氛轉淡,本周末黃埔區睇樓人數因而減少,全區於今年首月僅錄40宗買賣成交,較去年十二月的45宗減少約11%。她又指,美國聯儲局昨天宣布維持利率不變,未為樓市帶來即時的提振作用,市場觀望氣氛仍然濃厚,普羅大眾均對月底的財政預算案翹首以待,冀望預算案釋出撤辣及利民紓困的措施,進一步減輕市民的置業負擔。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47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1%。利嘉閣地產元朗區高級分區董事黃永全表示,近日元朗鐵路盤Yoho TownYoho Mid­town交投稍微加快,上述屋苑於一月共錄20宗二手交投個案,主要是二手業主在早前新界區新盤開賣後願意降價約5%至10%,吸引不少鍾情元朗區物業的買家承接。另外,雖然下周適逢新春假期,歷年向來均為樓市淡季;惟不少準買家均相信按揭息口將於年底回落,依然會四出尋覓心儀單位,本周末元朗區預約睇樓量暫告平穩。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40組客戶預約睇樓,與上周持平。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分行聯席董事武秉強表示,美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市場憧憬息口趨勢向下,加上期待月底本港財政預算案有機會出台減辣措施,部分有心置業的買家,趁利好消息落實前加快入市步伐,交投氣氛不俗,一月份藍灣半島錄得5宗買賣,較前月增加,而本周末屋苑的預約睇樓量亦企穩。他補充,雖然最平價的筍盤早前已消化一輪,現時業主減幅收窄但仍願意減價,有助吸引買家尋寶。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